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8月, 所聞所感

(優雅生活) 夏日家庭旅遊禮儀TIPS 

高司祺

暑假出遊,對於很多家庭來說,不但是度假,更是創造美好回憶的時候。很多人都不會留意的是:做一個有禮貌有教養的遊客;而做父母的更應該藉此機會以實際行動教育孩子。

孩子會留意和模仿父母,以下的夏日旅遊TIPS,做父母的不可不知。 

1.準備充足

在出發前花時間計劃行程和預算,如果是到其他地區或國家,則要充分了解當地習俗和傳統,以免不經意地「冒犯了別人」甚至犯法。要知道帶什麼衣服?會否參加當地正式的活動或晚宴而需要特別的服飾?不要忘記的就是有效的旅遊證件,孩子的證件是否到期等等。在準備時,有智慧的父母都會邀請孩子一起研討參與,從中訓練他們的計劃技能。 

2.教導在公共場所的禮貌

孩子出遊,總會很興奮,難免忘形之際發出噪音影響周圍的人。旅遊中需乘坐出租車、火車、飛機等,這些公共交通工具也屬於公眾場所,父母則需要在出發前跟孩子說明哪些事是可以做和哪些事是不可以做的;為免在陌生人面前斥責孩子,父母需制定一種特別的溝通訊號、身體語言、用詞,用於警告孩子。在公共場所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保持安靜、動作不要太大影響別人。

3.尊重別人的私人空間

在旅程中常常要排隊、等候,父母就要教導孩子要尊重別人的私人空間,比如排隊時要保持一定距離、不能隨意進入別人的卡位和房間。這方面的教導可以讓孩子學懂兩樣重要的品性:一是耐心等候,二是尊重,這都是良好教養的重要內容。 

4.注意用餐禮儀

讓父母頭痛的就是孩子在餐廳的不禮貌表現,這是平時在家沒有很好的教導,要訣就是在家也要嚴格教導孩子的餐桌禮儀,讓好的習慣成為自然,這樣在外用餐就不用煩惱和呵斥,不用不停地向陌生人道歉,也不會引來別人厭惡的目光。 

5.清理垃圾

無論在海灘、酒店、餐廳、遊樂場所,自己的垃圾要主動清理,或放進垃圾箱。教導孩子有環保的概念,出外遊玩時可以選用一些環保的用具。 

父母常見的毛病就是對服務人員的無禮,孩子會潛意識地認為對服務人員不需要禮貌。總而言之,父母應該趁假日出遊的機會給孩子上一堂教養的課,同時自己也要以身作則,這樣不但讓旅程更加愉快順利,還會留下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