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7月, 生命線

活出豐盛的人生

日月星

最近聽了一個癌症意識講座,在現今世代,癌症病患者與日俱增。假如被醫生告知還有三個月的生命,人如何活下去?有人會與最親的伴侶一同環球旅行,享受夕陽的餘暉,或與身邊的親友話別,緬懷彼此共聚溫馨的好時光。有人趁此期間,立下遺囑,將心願寫在遺囑上,讓家人遵照其遺願執行。

人懼怕死亡,在新年過節期間,長輩都吩咐我們要說吉祥的話;更諱忌「死」的音韻。可見中國人的迷信歷久遺傳下來,令人震驚。曾幾何時有人論述「生死美學」,這一帶有哲學抽象的詞𢑥,讓人有死亡不是那麽可怕的一回事的現象,生與死都有其美好的意境。

究竟人如何活下去,才是不枉此生,度過一個美好的人生?一般人的理解是:生活幸福、要車有車、要樓有樓、美酒佳餚消費得起、加上婚姻美滿、子女孝順,都算人到無求,福杯滿溢了。但是,天有不測的風雲,人有霎時的禍福。若人罹患了致命的疾病,明天病程的發展,有時連主診的醫生也不能測透。

人人都有一死,不用怨天尤人,只要珍惜今天,明天如何,只有上帝知道。我們祈求祂給予智慧,知道祂在天家為我們預備了地方。不需要為將來的生命而恐懼擔心,因為上帝願意拯救世人,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戰勝死亡,第三日復活,使我們有永生的盼望。

若明白因信耶穌有得救的確據,我們的人生觀就與世人的追求金錢、物質、名譽地位截然不同,就可以淡泊名利,忍受試探。上帝每天供應心靈的糧食、生命的活水,使我們屬靈生命得到飽足。這重生的生命喜樂無窮,心中有平安。如果人擁有得救的把握,就會有「明天會更好」的感覺。新的生命從上帝豐滿恩典而來,從今天就可以領受。這永生的真理不單是一個終極目標、更新人生命的一個成長過程,更是一個人生旅程中經歷到上帝奇妙的恩典。

耶穌在《聖經•約翰福音》十章10節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凡是信主成為祂兒女的都可領受這豐盛的生命。所以人不可被逆境擊倒,無論是處於任何生、老、病、死的階段,我們都可坦然無懼來到上帝面前,向祂傾心吐意,感謝祂每天的帶領,引導我們應走的道路。生活上的壓力、苦難是屬靈的操練,使我們經歷在主裡豐盛的恩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