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6月,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奇遇

比斯

四年多沒有坐飛機,早前回港一趟,我竟然勇敢地選擇了轉機而非直航。轉機所要花的時間比直航更多,且很耗體力心力,沒想到竟有奇遇發生。

奇遇發生在回程的航班之上。我要先從香港飛到法蘭克福再轉機回倫敦。我一上機便發現乘客不算多,還有不少空位。我內心正在暗暗自責幹嗎選擇這個靠前的位置,要是選靠後一點,我就不用10多個小時坐在一個陌生人身旁。當我還在盤算該怎樣跟空姐說我想移到後面那些相連的空位時,一位正經過我身旁的空姐突然跟我說:「後面有一些相連的空位,你跟鄰座乘客不認識吧?要調到後面去嗎?」喜出望外的我忙不迭答應和感謝,便快速地移到一個最近的相連空位坐下,一邊心裡默念感謝上帝。這對我來說真的是個美好的祝福,10多個鐘頭的航程將會舒適許多,或許能睡上一覺也說不定。但原來更美好的祝福還在後頭。

坐下,把自己安頓好。空姐便開始派發收看機上娛樂節目的耳機。那些耳機以塑膠袋包成小包,黑黑一團驟眼真看不出是什麼。前面的一對夫婦茫無頭緒,正擾攘間我發現原來他們不會說英語,跟空姐溝通不了。於是我便出口相助,給他們充當臨時翻譯。旅程的10多個小時,因為這些耳機和橙汁,這對夫婦開始跟我聊了起來。他們此行前往美國,想在那邊待上數月、想學英文、想有點新體驗,滿腦子想法但不知從可入手。老實說,我當時其實只想快快結束對話,而且我也真的不大了解美國的情況。於是說了句「對不起我不大清楚幫不了忙」便繼續看我的電影。可是我卻無法集中,心裡起了一個念頭而且不斷重複:「去跟他們說到當地找華人教會。」

幾番掙扎,我鼓起勇氣拍了拍太太的肩頭,問她:「你聽說過基督教嗎?你可以到埗後嘗試找找當地的華人教會,可能會幫到你們。」想不到,她笑意盈盈告訴我,雖然她不是基督徒,但她卻對耶穌基督十分有興趣,她甚至從她隨身的包包裡拿出一本《聖經》來,說她時常讀,卻有許多疑問。然後我們就此聊了更多。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八章28節)

原來一切都是為了願意認識上帝的人,可以認識祂更多。天父先賜福給了我舒適的座位,然後讓我的一個舉手之勞,祝福到一對第一次以轉機的方式遠行、語言不通、內心焦慮不安的夫婦。繼而再讓我告訴他們去找華人教會,讓有心認識上帝的他們有更多機會認識祂。而我,更有幸參與其中,見證上帝愛人的奇妙。

萬事在我們不知不覺間,都在互相效力,你也想經歷愛上帝的益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