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6月, 天倫樂

(與君同行) 申請失敗後感

彩霞

前幾個月,女兒幼兒園的SENCO(特別教育需要支援負責人)和老師收集了很多資料和醫生們的信件,也寫了好些報告,為女兒申請EHCP(教育健康及關懷計劃)。計劃書裡寫到了女兒因為矮小症而面對的許多挑戰和限制,期望市政府能在她九月入讀小學後提供撥款,照顧她的學習需要。

早就聽說了這個EHCP是很難申請成功的,很多家長在得知結果後得私下聘請教育律師為他們爭取上訴。我們也帶着平常的心去申請。上個星期收到結果,信上寫明了女兒因身體的殘疾面對的各種挑戰,應該是合符SEN(特別教育需要),及小學可能因為她的需要而作出調適,但是她並未符合得到EHCP的條件,也將不獲親身評估的機會,因為EHCP是為那些在學習上有很大困難的孩子而設,並且從老師給女兒的季度報告裡,提到女兒有「很棒的詞彙表達能力(A fantastic range of vocabulary)」,能講中英雙語,能順數數字,跟老師同學之間有非常良好的關係……因此,女兒並沒有展現出「嚴重落後的學習需要」;但為了照顧女兒因身高上的缺欠,政府將會撥款給學校,也會讓職業治療師到訪,以作出設施上的調適。信上結尾提到,評議員了解到結果可能會讓我們作為家長的很失望,但是他們覺得這是目前他們所認為的結果,也歡迎我們進一步了解或上訴。

看着信件,心裡有幾種感受:我真希望女兒能在學校裡得到額外的支援和悉心的照顧,但是同時看到她其實學習新東西很快,也很積極,也覺得這好像不完全符合EHCP要針對照顧的群體。接到消息的那天下午,我如常去幼兒園接女兒放學,看到她跟老師們自信地聊天,滔滔不絕地表達著自己的想法,我在心里安慰著自己說:「如果評估的政府人員來到學校或家裡,看到她那樣能說會道,大概也更無法成功申請了吧!」老師也為我們申請失敗而失望,但還是笑瞇瞇地鼓勵我們,說早前我們用政府撥款購買的定制自行車已經到了,很快就會請人組裝起來讓女兒試騎。女兒興奮不已,還馬上詢問自行車放在哪裡,是什麼顏色的。看着她興奮的神情,我也放下思緒。想到今年能以額外的撥款,買到兩輛為矮小症孩子定制的自行車,也是很美好的事,我非常期待女兒學會騎自行車的那一天。

在過去半個月,我得知兩個家庭成功申請到EHCP,其中一個是我們非常要好的朋友。知道這兩個家庭的孩子都是有比較大的學習需要,他們的孩子跟女兒一樣年齡,但尚不能以言語表達自己,也缺乏很多基本的學習和社交技能。我感覺,他們比女兒更需要這些學習支援。想着想着,就收到社區護士發來短訊,說女兒將要去的小學裡的護士跟她聯絡了,想給女兒安排日後的兒童心理支援。

女兒的成長路上,將繼續需要很多的調適和輔助,但我很切身地感覺到,上帝已經為她,也為我和丈夫,預備了不同的人,在祂特定的時間裡出現,幫助我們,鼓勵我們,也提醒我們最重要的一件事:主一直與我們同在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