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6月, 智慧之窗

(信仰與理性) 上帝的愛和揀選

Clara

在信仰的過程中,有很多關於上帝的奧秘是人所不能理解的。上帝的愛和祂的揀選就是其中之一。神學家安瑟倫(St. Anselm)曾說過這樣一句名言:「信心尋求理解」。他清晰地指出了信心和理解之間的關係,即對上帝的信仰是我們尋求理解的前提。因此,如果相信《聖經》所記載的是上帝準確無誤的真理,那麼就需要讓信仰的原則來指導我們去理解揀選論。對於基督徒而言,這信仰的原則所指的主要就是上帝和我們之間的關係──需要認識到上帝與我們之間的區別,以及上帝對我們所懷的意念。只有在這樣的前提下,才能正確地認識揀選論。

上帝的掌權

認識上帝的揀選最好是回到《聖經》的相應經文中尋求理解。《羅馬書》九章11-13節說到,「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還沒有做出來,只因要顯明上帝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為,乃在乎召人的主。上帝就對利百加說:『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正如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早在雅各和以掃還未降生以前,上帝的揀選就已經確定。上帝不是因為人行為的善惡來區分揀選誰或不揀選誰,而是憑着上帝自己的旨意。認識到這一點需要我們謙卑來承認自己不是上帝,不是規則的制定者,而僅僅是受造之物。當我們不滿意上帝的揀選時,值得反思我們是否把上帝擺在我們之上,是否認識到造物主與受造之物之間的分別?

上帝的慈愛

認識到上帝在揀選這件事上完全的掌權固然重要,但這並不能給我們帶來得救的安慰。因此,需要認識到上帝揀選的動機和原因是什麼?「願頌讚歸於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祂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就如上帝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着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着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 使祂榮耀的恩典得着稱讚。」(《以弗所書》一章3-6節)從保羅對上帝的頌讚中可以看出,上帝是在基督裡揀選我們,並且揀選的動機是因為愛我們,要賜福給我們。當我們質疑上帝的揀選時,也許值得考慮基督的救贖,以及上帝藉着基督所賜給我們的各樣祝福。

默想這兩段經文中反映的上帝的掌權和慈愛,可以幫助我們把自己定位在與上帝正確的關係當中,也可以在我們質疑時作為提醒,上帝不是按照人的公平來判斷,而是憑祂慈愛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