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6月, 專題

什麼不是親子活動

岑偉鵬

親子活動刻劃着一家人樂融融的溫馨情境,父母和子女之間充滿愛和情。簡單說,親子是父母陪同子女度過他們的黃金時光,做他們喜歡的事。然而,很多時父母誤會了親子是一種手段,以達致教育或訓練的目的。今期有幾篇文章都從不同方面去說明親子的重要性。本文則嘗試從反面去說明什麼不是親子活動。

親子不是培訓

不少親子活動以培訓為主題。以為親子活動須有其功能性,例如:玩具斷定職業,培育超級IQ,啟發一目10行,提升超強記憶等等。很多父母帶着無限的憧憬,和子女一同參加以上的活動,以為這就是親子活動。美其名是讓子女贏在起跑線,為未來奠定基礎,實際上埋藏在父母心底的,極可能是以子女的成就來自我炫耀。不用心理學家說,大家早就知道父母潛意識地期盼子女為他們完夢的心態,以培養子女作為父母的延伸,想子女達成父母的心願。

親子不是部署

作為父母,將最好的放在子女身上,是無可厚非的。然而父母往往一廂情願地在「將最好的獻給主」的情懷中自我陶醉。例如不惜花費金錢帶子女去豪華旅遊,吃盡人間美食,享受不一般的娛樂。或者帶同他們出席上流人士的交際活動,目的是為他們建立人際網絡。有不少人的親子活動是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但為了子女懂得上流人的玩意,父母也悉心利用和部署這些親子活動,確保子女是個有品味、識享受的人。

親子不是投資

很多人以為父母投資在子女身上,理應期望獲取合理回報。我今天陪你玩耍,將來你也要陪伴我終老。這並非說笑,現實生活中抱着養兒防老的心態進行親子活動的,大有人在。他們認為子女是父母將來的依靠,親子是用作鞏固關係的方法,就如投資一樣,期待將來有回報。當子女發現親子活動背後帶着投桃報李的動機,就對父母的關愛缺乏信任,將會為家庭帶來悲劇。

親子不是磨時間

有些父母不擅表達感情,講故事猶如唸獨白;或者父母總是放不下一臉嚴肅,高高在上的身段,他們很難和子女表達深情的感受,不懂得說情意綿綿的話,到說出口時又顯得非常兀突。有時父母只好被迫無聲勝有聲,雖然表面上一齊看電影,一齊打機,過程沒有幾句有意思的交流。孩子小時,父母還可以親子打發時間,但很快雙方都覺得乏味。親子活動形同交功課,了件事就好了,最後亦不了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