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6月, 專題

親子活動妙點子

維奇

最近與許多已為人父母的朋友聊天,發現他們都很珍惜工餘的時間,尋找各種有趣的方式與孩子共度美好時光,建立更緊密的親子關係。以下羅列了一些親子活動妙點子,希望能為忙碌的家長們提供一些靈感吧!

一起下廚

無論是烹飪還是烘焙,下廚可以是一個有趣而有成就感的親子經歷。孩子在當中可以學習生活技能,也能讓他們發揮創意,實驗他們自己獨創的食譜。家長可以從孩子感興趣的食物開始,一起着手研究現有的食譜,再跟據個人愛好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親子菜式。

園藝

近年越多越多家庭飼養寵物以培養孩子責任感,但其實園藝也有同樣的作用,能教導孩子耐性和關愛自然世界。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選擇適合當地氣候和易於照料的植物,例如番茄或向日葵,然後共同澆水和照顧。家長更可以鼓勵孩子多留意植物的生長情況,何時開花、結果等。

手工DIY

無論是講求巧手能力的木工或縫紉,或是講求創意的繪畫或陶藝,這些活動都為親子雙方提供表達自己和發揮創意的機會,同時也幫助孩子發展精細運動技能,和鍛鍊手眼協調。完成的DIY作品在家裡擺放,能增加孩子的自信心,也是親子之間的共同回憶。

戶外活動

夏天來臨了,一起到戶外走走吧!從郊遊、遠足、燒烤、騎單車到玩飛盤,無數的戶外活動可以讓父母和孩子一起享受。他們可以一起計劃活動,準備需要的設備和用品,甚至可以邀請其他家庭參與,一起探索戶外、享受大自然並創造美好回憶。

桌上遊戲和拼圖

這個家庭時光的經典方式,從不過時。無論是在遊戲中對壘,或者拼圖中的協力,活動除了為親子帶來相處的機會,同時也促進孩子解決問題和思考策略的能力,並教導孩子運動精神和公平競爭的好方法。當然,包含健康題材的電動遊戲也是一個好選擇。

電影之夜

如果你是串流平台的會員,不妨騰出一個晚上,選一部適合孩子觀看的電影,準備爆米花,讓全家享受一次電影之夜。看完電影後不需要急於「散場」,可以邀請孩子發表他們對電影的觀後感,或許能引發他們說出心底話,促進親子之間的交流。

如果家長用心尋覓的話,其實仍有無數的親子活動可以探索。但無論何種親子活動,畢竟形式是其次,過程才是最重要。即使活動不盡精彩,但只要家長撥開公務、放下手機、以愛陪伴,必定能與孩子度過最美好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