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5月, 智慧之窗

(信仰與理性) 在短暫中思考永恒

Clara

每個人都渴望永恆,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認識永恆。當我們環顧這個世界,想要從其中尋找有永恆價值的事物時,永恆就從我們的意念中消失了。《聖經》中多次提到所有的人,「盡都如草,他們的榮美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當我們越想要抓住這些短暫的事物,想要從其中獲得心靈的安慰時,我們的心越是會失去原本的平靜。

《聖經•傳道書》三章11節中曾說,「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上帝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生而為人,我們在永恆的上帝面前始終是渺小而有限的受造之物,即使祂把永恆的意念放在我們的心中,我們也無法以短暫的生命滲透上帝自始至終的作為。更多的時候,我們經歷的都是屬靈的盲目,正如《約翰福音》五章39-40節,耶穌對那些拒絕祂的猶太人所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

永恆的生命並不存在於這個短暫的世界中,唯有上帝那裡才有真正的永恆。這一點正是我們認識上帝的起點。「海德堡要理問答」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你無論是生是死,唯一的安慰是什麼?」這個問題的回答是,「我無論是生是死,身體靈魂皆非己有,而是屬於我信實的救主耶穌基督。」我們常常想要擁有對自己生命的掌控權,有時甚至達到對每一個細節都需要制定計劃的程度。我們無法忍受未知的存在,無法接受沒有答案的問題,任何的等待都可能成為潛在焦慮的因素。因為我們無法相信上帝才是生命真正的所有者。

人類的罪惡就在於他們離棄永活的上帝,而轉向那些短暫的受造之物中尋求滿足。這些事物可能是對親密關係的尋求,對金錢財寶的貪婪,或者是對知識的渴求。即使我們從片刻當中獲得了滿足,長遠來看我們還是會有新的缺乏。正如耶穌回答撒馬利亞婦人的話,「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四章13-14節)

我們每一個人都活在短暫的生命當中,由於這個世界的有限。然而,所有回轉歸向上帝的人,又在這短暫生命的同時獲得了永恆的生命。短暫和永恆交織在基督徒的生命當中,這張力直到我們最終見到上帝的時候才能消解。唯有到那日,我們的心靈才能獲得真正的、永恆的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