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5月, 天倫樂

(與君同行) 天馬行空的謝飯祈禱

彩霞

女兒從三歲多就開始會作謝飯禱告,最近幾個月,她的禱告內容經常給我很大的驚喜。

最近我們一起為教會裡一位得了重病的朋友禱告。幾天以後,吃午飯前,沒想到女兒在謝飯禱告中提起那位朋友,並跟上帝說起她生病的事,讓我很意外。昨晚,她主動說要做謝飯禱告,聽她用英文說:「謝謝上帝讓我從媽媽的肚子裡生出來……阿們!」閉上眼睛的我,一方面覺得很好笑,因為她的謝飯禱告非常天馬行空,另一方面也為女兒說的話而感動。我無法得知她那小小的腦袋裡總是在想些什麼,但天父知道。

每天睡覺前,躺下關燈後我都會問她:「你有什麼跟上帝說的嗎?」她幾乎每次都說:「沒有。」但有一次她突然爬起來跟我說:「媽媽,有時我會想到一些害怕的東西,不知道怎麼樣弄走它!」然後她解釋說那些可怕的東西有可能是覺得獅子老虎會來到我們家。我聽了以後就跟她說:「那我們一起把這些心裡害怕的事情跟上帝說吧,祂會幫我們拿走這些害怕的想法。」

女兒在禱告中,不時會跟上帝說出一些她心裡想到的事情──媽媽的身體不好、咳嗽、朋友的身體不好……她不怎麼會接下去說像「求主醫治」這樣的祈求,但是卻讓我想到:那不就是禱告應該有的態度嗎?我反思自己經常在禱告裡求主如此如此行,但其實我只需要把心裡的感受或難處坦然與上帝傾訴,信得過祂是全能和良善的主,也是充滿智慧的上帝,根本不需要「教」上帝要怎樣去回應我的禱告,祂自會為我開出路。

但願女兒從小知道,不論是開心還是害怕的事情,都可以跟上帝傾訴,並且憑信心來禱告,知道上帝垂聽和回應每一個大大小小的禱告。我一直在學習,讓祈禱和分享信仰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現在透過跟女兒一起學習,上帝也讓我以全新的方式察看和體驗祂的美意。

上週在教會主日聚會中,主日學老師讓主日學班的小孩們上台表演唱歌,女兒從椅子上下來準備走上台去,我很不確定地問她:「你知道他們要表演什麼歌嗎?你會唱嗎?」她轉過頭來對我說:「我先上去看看。」結果,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她站在台中央,一邊唱着一首我從沒聽過的兒童詩歌,一邊自信地做着所有的動作……我帶着既驚喜又感恩的心情,跟着女兒的歌聲,學唱着:「Jesus is the Mighty Mighty King(耶穌是全能的君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