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5月, 理財資訊, 生活資訊

(智慧理財) 我應否納稅?

文/謝冠文
譯/劉愛群

在英國繳納相當多稅項:

  1. 入息稅(Income Tax)
  2. 投資利潤的資本增值稅(Capital Gains Tax)
  3. 大額遺產的賦稅(Inheritance Tax)
  4. 購買商品和服務的增值稅(VAT)
  5. NI(國民保險)──實際上是一種入息稅
  6. 某些投資、財產和土地買賣的印花稅(Stamp Duty)
  7. 電視牌費(Television License Fee)
  8. 市政稅(Council Tax)
  9. 經營企業者需要繳納商業稅(Business Rates)
  10. 公司利潤稅(Corporation Tax)

有些稅可視為自選的

• 資本增值稅、印花稅、電視執費、增值稅都與消費掛鈎。買東西或看直播電視可能要支付一些稅款。如果不想支付,就別使用。增值稅則可能很難完全避免,因為必須為熱食、能源和水支付增值稅。

遺產稅被視為一種可自選稅,但如果提早計劃,就可能不必支付。本質上,如果在全球各地擁有低於£325,000 資產,將無需在英國繳納任何遺產稅。有些免稅額可以擴大這個數字,但零稅率範圍是£325,000,超過就要支付40%遺產稅。因此如果放棄超過此金額的所有資產,則無需支付遺產稅,只要在死前7年以上這樣做,所有饋贈將不計入此數字。還有一個極端的選擇──到國外退休,就不會被視為在英國定居,因此在涉及遺產稅時不再受英國管轄。

如果你的家人和受益人最終要支付遺產稅,則意味你一生中積累了大量資產,而沒有及早為遺產稅開始計劃。

• 資本增值稅只在業權易手時徵收──通常是在出售或饋贈某物時。不出售,就無需繳納資本增值稅。同樣,如果你從來不買任何根據資本增值稅計算的東西,就無需擔心了。

• 如果你不經營企業,便無需擔心營業稅和公司稅。

• 以2023/4課稅年度計算,收入超過£12,570才需繳納入息稅。想免交入息稅,可以選擇不賺太多錢,甚至不工作,雖然這不是許多中國人喜歡的方式!

有些人熱衷於不繳稅,而另一些人則樂於繳納公平的稅款。大多數人接受社會需要徵稅,以便照顧弱勢群體、修建道路、醫院提供醫療服務、孩子們接受教育、國家可以抵禦侵略者。

人們似乎不大願意繳納遺產稅,因為已經按入息和投資獲利交稅或增值稅,家人又必須為同一筆資產繳納遺產稅,即同一筆錢至少被徵稅兩次。這是客戶最積極避免的稅項。

美國政治家本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曾說過:「我們的新憲法現已確立,並具有永久性的承諾;但在這世上,沒有什麼是確定的──除了死亡和賦稅。」

你接受這個事實,還是將其視為挑戰呢?逃避死亡對大多數人來說有些困難;避稅則或許有可能!

[免責聲明:本專欄僅提供有關智慧理財的資訊,只供讀者參考,如因應內容所作的投資所帶來的任何後果,《號角》英國版、本欄作者及翻譯員概不負責,特此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