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5月, 專題

美滿婚姻的寶鑑

觀望者

在現今自由開放的社會裡,踏入青春年華的少男少女,許多時在中學的階段,開始與異性同學交往,在放學後就手拖手,一起走進公園或電影院。現今的學生,年紀輕輕就嚮往羡慕情侶,面對社會道德敗壞與性開放的引誘。現代男女,男性始亂終棄,不惜拋棄糟糠之妻;或名成利就時包二奶、金屋藏嬌。女性是找尋心目中的鑽石王老五,只要銀行存款多金,有大屋和名車,就是理想的丈夫。有些女大學生也自甘墮落,願意做有婦之夫富商的情人。至於浪漫的戀愛過程,不再是婚姻的前奏,而是各懷目的之必然手段。 

戀愛是男女雙方經過一段長時間的認識、交往、了解,彼此的性格達至磨合。有些人戀愛成功了,但結婚之後才發覺男的是大男人主義,女的是女權至上,真的是半斤八兩,遇上問題各不相讓,互相埋怨,成就了婚姻是戀愛的墳墓,失敗收場。怪不得中外社會的離婚率有超越50%之多。其實,婚姻的成功是生命的成功。所以,社會上有一些宅男剩女,雖經婚姻介紹所仍未能撮合。戀愛有浪漫,新婚有蜜月期,本來是男女雙方真情流露最快樂的日子。為什麼人戀愛過、浪漫過、蜜月期也過了,一起生活的日子反而不恩愛,彼此沒有澆灌愛的養分,愛情的蓓蕾沒有含苞就掉下來,開不出愛的花果。

婚姻如純酒,年越久而情越濃,令人羡慕,這有賴於夫妻二人共同生活時的情趣。這樂趣是彼此日常生活的體驗,珍惜和呵護。若經濟環境許可,閒情地二人看一場愛情電影、吃一頓燭光晚餐。年中再度蜜月旅行兩三次,不亦快哉!有一雙年逾百歲夫妻在結婚80週年慶典上剖白說:「愛情甜如蜜,比蜂蜜更甜;愛情彌而堅,比精金還堅。執子之手,與之偕老。」夫妻婚姻生活是需要愛的灌輸和情趣的,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談夫妻之道說:「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五章28-29節);又對妻子說:「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22節)「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3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