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4月, 專題

不同國家的慶祝方式 

劉安琪

看到商店陳列着五彩繽紛的巧克力蛋,便知道復活節快到了。有想過不同的國家如何慶祝嗎?

法國

教堂的鐘在復活節前會停止敲響,表示尊重耶穌之死。復活節星期天早晨,鐘會再次響起,孩子們尋找彩蛋的遊戲亦同時開始。在Bessières鎮,成千上萬的人在星期一早上聚集在一起製作巨大的煎蛋卷,通常動用15,000隻雞蛋,由40名廚師製成。還有傳統食物包括羊肉、奶酪、土豆和巧克力。

西班牙

慶祝活動從四旬齋期(Lent)最後一週開始,全國城鎮和村莊的人,都會盛裝或穿着連帽長袍參與大型宗教遊行,抬着描繪聖經中不同場景的花車,通常有現場音樂伴奏。

意大利

教皇會領導慶祝活動,於耶穌受難日在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舉行盛大的彌撒,期間將一個由燃燒的火炬製成的巨大十字架在夜空中升起。其他地方則舉行宗教遊行,人們穿着古裝在廣場上遊行,展覽手工藝品、雕像和橄欖枝,記念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的事蹟。

德國

耶穌受難日(Good Friday)和復活節星期一(Easter Monday)都是公眾假期,人們在聖週六日落時分點燃篝火(Easter Bonfire)。一些社區將大捆稻草塞進木輪中,點燃並滾下山坡。亦有人用手繪雞蛋裝飾花園中的「復活節樹」,一些地方更有遊樂設施和攤位,出售香腸和葡萄酒。

菲律賓

在Pampanga省,成千上萬的人觀看某些天主教徒自願在耶穌受難日被釘十字架,以求贖罪或為他人祈禱。懺悔者讓打扮成羅馬百夫長的人,將兩吋長的釘子釘在手掌和腳上,然後釘在十字架上。直至他們感到自己的罪獲得赦免,才會從十字架上被放下來。其他懺悔者則用綁在繩子上的竹籤鞭打自己。據稱這傳統可追溯至1950年代,備受教會譴責。

百慕達

在這熱帶英屬群島,復活節比歐洲溫暖得多,也輕鬆得多。男女老幼喜歡在耶穌受難日到海灘放風箏,代表基督復活,風箏當中有各種形狀、顏色和大小。一些大至需要幾個人才能將其升空。此外,百慕達人還喜歡在這節期吃魚餅和熱十字麵包,紀念耶穌以五餅二魚餵飽5,000人的神蹟。

真正意義

復活節是紀念耶穌基督爲了救贖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後,第三天復活。雖然祂在世短短33年,但對人類歷史卻影響深遠。祂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復活節象徵着重生和希望,你願意信靠耶穌,接受這份珍貴的禮物,得享永恆的生命和福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