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1月, 生活組曲

(耆英隨想) 門外漢看世界盃足球賽

桂連

這次世界盃足球賽在卡塔爾的多哈舉行,主辦國是一個阿拉伯國家。英文是「FIFA World Cup Qatar 2022」。

我發現有很多球隊所屬國家名我都不認識:例如塞內加爾、卡塔爾、加納、突尼斯等等。我只知道一些常見的國家和地方的名──巴西、瑞士、阿根廷、美國、法國、澳洲和英格蘭等。

我開始看世界足球賽時,看到足球員在場上的努力,為了國家和球隊的出綫而努力奔走,我全部注意力集中在那個在場中被踢來踢去的足球,也有留意着隊友和當時的情況,如果球來到腳前,自己應該怎樣做。相信他們的腦袋在一路不斷跟隨着足球的移位而轉變。

在場的球迷何嘗不是如此?電視機前的我們也一樣。當有一隊入球時,我們看到球迷的兩極反應,自己支持那隊入了球的,大聲疾呼,情緒高漲,又叫又跳,不亦樂乎。另一隊的支持者,情況剛好相反,情緒低落,苦口苦臉,好難過。

這幾年疫症令很多人都失去了自己的親人、朋友,又或者生活中有不同的壓力,令人喘不過氣來,現在投入去看足球比賽,可以讓人盡情地大笑大叫,而不會令人側目,不失為舒援情緒的一個好方法。

很多場所都有人談論世界盃足球賽,如果自己一點兒都不知道,就沒辦法和其他人溝通了,看足球賽是社交活動的一環,就連老人中心的老人也在談世界盃。如果你真的投入去看,真希望有一部特大電視,可以更看清每個鏡頭,怪不得大電視機在世界盃足球賽前大賣。

我對足球所知有限,為了知道多一些,會儘量去找一些我想知道的資料。相信很多人也一樣,為了看世界盃從不在乎中轉為積極的態度,儘量抽時間去查些資料看看。但球迷將一些出名的足球員,當作偶像去崇拜,這樣就不該了。

《聖經•箴言》九章10節:「敬畏耶和華(上帝)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希望他們知道耶和華上帝才是唯一的真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