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1月, 生命線

從時尚品牌看老齡化

Jackie

「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上帝。我是耶和華。」(《利未記》十九章32節)在《聖經》上,我們不難發現,上帝對於對待老人的教導是需要「尊敬」和「敬畏」。但不可否認的是,老年人的需求是很難被看見和重視的,甚至在生活中、職場中,年齡歧視也是存在的。而事實上,歐美國家、亞洲的中日韓都已經步入了老年人的社會。在三年的疫情影響以及俄烏戰爭的影響下,時尚品牌也不得不尋找更多的消費新出路。因此,老年人的需求和市場彷彿也逐漸被重視起來了。

這兩年時尚圈裡,挺喜歡去挖掘一些老年的模特或者是老年的網紅,為自己的品牌賦予包容性形像或者品牌文化。Iris Apfel這位老奶奶是在Instagram上一位非常有標誌性的老年網紅。Iris Apfel是時尚、紡織和室內設計領域最活潑的人物之一,而現在101歲的她已經開拓了她的第四個職業上的身分──時尚模特。2022年1月,Prada秋冬男裝大秀的舞台上,70歲的Jeff Goldblum、67歲的Willem Dafoe、63歲的Kyle MacLachlan等老戲骨登上品牌T台。這些中老年們的時髦造型不只顛覆大眾對銀髮群體的古板印象,而且這些人對真實性與內涵的追求,以及樂觀生活的價值觀態度,成為社媒平台上的一股正能量。從他們對於時尚的表現力來看,他們一點不比新時代的人遜色。但是,老年人的消費需求彷彿就被時尚圈區隔與放逐。有研究顯示,研發的消費者對於護膚與美妝產品的需求是巨大的,但是能與需求相匹配的、可供選擇的產品卻是少之又少。

記得去年教會準備聖誕節音樂會的時候,負責老年人小組的組長在開會中提出發人深省的建議:「我覺得教會應該多考慮一下我們老年人,照顧一下我們的需要。不要覺得我們老了就沒有用了,有一天你們也是會老的。」這句話我一直記着,我在想平常我在教會裡,會關心老人嗎?有忽視他們的需求嗎?會主動認識他們嗎?答案是沒有。我很虧欠他們。最近,看到VOGUE Business寫了一篇文章──《「有錢有閒」的銀髮族會是時尚的新藍海嗎?》,讓我看到了時尚圈終於開始重視老人在時尚需要裡的「被忽視」。未來,中國的人口老齡化加劇,人口基數帶來的流量市場將更大促進「銀髮經濟」的發展。2021年中國人口普查中老齡化的最新數據顯示:60歲及以上人口為26,402萬人,佔18.70%。而隨着1962-1973年嬰兒潮出生的3.2億人在未來10年進入退休階段,他們的消費理念和消費能力相比現在的50後,又會有很大的升級。讓我去評價這種時尚的消費趨勢的話,我會用老年群體「彷彿」被重視了,畢竟開拓老年人市場是存在機遇的,同時也存在挑戰。擺在中老年群組面前的不只是「無貨可買」,還有「有貨難買」 的問題。複雜的賬號開設、支付、換貨退款等操作,是絕大部分中老年人在智能手機時代消費的攔路虎,互聯網式老化升級日趨重要。此外,網購的背後暗藏消費 「陷阱」,對於辨別能力相對較弱的中老年來說更是一種危機。

「我年老的時候,求祢不要丟棄我!我力氣衰弱的時候,求祢不要離棄我!」(《詩篇》七十一篇9節)。從這些禱告中,我們看到人在晚年有他們的身體軟弱,是需要被看見的,也需要我們去重視。在時尚品牌以開拓消費新方向的方式來讓大眾重新看待老齡化時,我們也要去審視一下自己是否有幫助與鼓勵身邊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