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0月, 天倫樂

(與君同行) 害怕訂立計劃

彩霞

一位朋友經常跟我分享她未來幾個月,甚至明年的一些計劃,她說她習慣提前計劃好想完成的事情,不然時間就會很快溜走。我感覺很多年前自己也是如此,只是有了孩子以後,實在深深體會到俗語說的:「計劃趕不上變化」。

計劃好出遊或者跟朋友約好了見面,滿心歡喜地期待,卻因為孩子生病而得取消;用心安排好接下來兩週工作的細節,卻因為得了新冠肺炎,只能躺平在家養病,所謂的計劃統統付諸流水。此類的經歷也叫我不大敢計劃得太遠,甚至有時計劃了也總會為了不想失望而不敢過於有所期待。個人層面如是,世界亦然。三年前,有誰會想到新冠肺炎的肆虐?又有誰預測到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事?

照顧女兒的過程裡,心情常常有如坐過山車。例如上個月,她有幾天表示背痛,叫我擔心得立刻聯繫布里斯托兒童醫院的顧問醫生進行約見。另外,她這個月做了聽力測試,發現兩隻耳朵耳膜後都有一些堵塞,所以聽力受到一些影響……

很多突如其來的事情和消息都是無法控制的,基督徒的人生也一樣充滿了風浪。面對一浪浪未知的挑戰,要如何才能安然度過?《聖經‧詩篇》五十六篇最近給了我很大的提醒和安慰:

大衛在開首寫道:「上帝啊,求你憐憫我,因為人要把我吞了,終日攻擊欺壓我。我的仇敵終日要把我吞了,因逞驕傲攻擊我的人甚多。」(1-2節)

他在面對巨大壓迫之時,向上帝呼求,並且記得祂總是把屬於祂的兒女捧在手心上:

「我幾次流離,你都記數;求你把我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裡。這不都記在你冊子上嗎?」(8節)

人生裡的每一件大小事情,若不是上帝允許,總不可能發生,祂視我們如珍寶。

在這詩篇結尾的部分,大衛宣告:

「我倚靠耶和華,我要讚美祂的話。我倚靠上帝,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我要將感謝祭獻給你。因為你救我的命脫離死亡。你豈不是救護我的腳不跌倒、使我在生命光中行在上帝面前嗎?」

從極度懼怕到充滿信心(From Fear to Faith),大衛的秘訣是選擇聆聽上帝的聲音,而不是環境的惡劣因素。最叫我震撼和感動的,是這首詩結尾的信心宣告。他依然處於危難境況中,然而他深知面前的苦難都是暫時的,上帝會一直陪伴他到底,因此他能如此放膽地宣告。

盼望自己在為未來作計劃的同時,不因擔憂而揹負各種精神上的枷鎖,反而能以一顆信靠的心,把每個大小計劃都呈獻予上主,並由衷地說一句:「God Willing(主若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