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6月,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上帝給我們的產業

李少萍

前幾天在教會的圍城步行禱告的行動中,有兩個孩子一起參與,讓我親身經歷上帝使用他們在我生命中的影響,也感受到他們對上帝的那種純淨的心靈,他們的禱告是純純的,呼喊是充滿真情和火熱!

看見我們的孩子在主裡成長,對上帝的信靠,懂得愛和關心別人,實在感恩他們在基督裡得着的祝福!

《聖經‧詩篇》一二七篇3節:「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

看着這些孩子,令我想起以前餐飲業那一輩的孩子,他們都是在父母的繁忙和不正常的工作時間影響下成長,大部分都或多或少缺乏與父母建立關係的機會,得不到完整的愛和關懷,父母為生活奔波,想賺多點錢,能讓孩子將來有好一點的環境和教育,卻忽略了孩子的真正需要(陪伴,溝通),甚至有些父母在孩子出生後,因工作關係而沒辦法兼顧孩子,只有帶回家鄉給爺爺嫲嫲照顧,等到四、五歲或十多歲才帶回英國,重新跟父母生活,造成了孩子跟父母之間的關係有某程度的距離,也在學業上跟同齡孩子有差距,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和追趕。

孩子們在父母的傳統文化教導下成長,缺乏鼓勵,造成自卑、不正確人生態度,不曉得上帝的愛,也不懂得愛別人。

以前在英國,華人教會非常少,能聽到福音、認識上帝的機會更少,更不用說跟從上帝的訓誨教導孩子。

作父母的,除了跟從上一輩人的方式教養孩子之外,沒有正確的方式去教導孩子,自己如何成長,也就照樣教育孩子,完全缺乏在心理上的照顧而造成不少孩子成長後的後遺症:缺乏被愛而不懂愛別人;被言語傷害而造成自卑;被同學欺凌而未有被老師和家長正視,造成對人失了信任又或另一極端——為保護自己不被欺負而造成用暴力解決問題。

現在這一代的餐飲業父母都能較容易獲取資訊作參考,有助於較有智慧地教導孩子,大致上也懂得在孩子心理健康上有所認識,尤其信主的家庭,更加多了《聖經》裡上帝的教導作基礎,讓孩子們在上帝的愛中成長,更正確地認識自己,認識生命的意義。

《聖經‧申命記》六章6-7節:「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