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6月, 理財資訊, 生活資訊

(智慧理財) 投資黃金還是物業?

文/謝冠文(註冊財務策劃師) 
翻譯/劉愛群

黃金和物業都是財富的象徵,甚至被視為財富的儲存。哪一種是較好的投資?

過去30年每盎司黃金的英鎊價格

資料來源:goldprice.org

自從1992年至2021年底,黃金價格從£200上漲到£1,564(俄烏戰爭以來,金價很可能已經上漲到更高的數字)。在此期間,價值上漲了6.8倍。然而自2011年至2016年卻下跌了41%。

英國平均房價

資料來源:landregistry.data.gov.uk

英國的同期平均房價從£56,504升3.8倍至£272,370。2007年9月至2009年3 卻下降了18.7%。

從這些統計數據中學到什麼?

  1. 這兩種資產都值得投資,數據顯示它們不會同時下跌,即彼此不相關。
  2. 雖然在動盪時期宜於持有黃金,但其價格比房地產波動更大。
  3. 在大跌價之前投資,可能要等7-8年才會恢復到下跌前的水平。故此若有足夠的長時間,就不大可能虧本。 當然也取決於投資什麼,這個7年期並非適用於所有資產類別。
  4. 長期投資會帶來較好的回報。

除價格以外,還應考慮持有資產的費用。購買房產會有保險、照明、供暖、保安、維修、市政稅等開支,減損任何投資的回報。

持有黃金也需要存儲費用、保險金和往返安全的儲存地點的運輸費。

稅收——在英國的主要自住居所無需繳納資本增值稅。如果是投資物業而不是自住,則視乎稅收狀況,可能要支付18%或28%的資本增值稅。黃金有資本增值稅,儘管根據當前稅例和自己的稅收狀況,但最多只需繳納收益的10%或20%。

其他注意事項

  1. 流動性——金幣或金條易於運輸和出售;房產則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賣出,而且有時可能沒有買家。
  2. 效用——能享受自住的房子,即從投資中獲得效用。其價值很難量化,但可以根據不用支付的租金,或無需支付財物的存儲費用來衡量。相對地,對大多數人而言,除了作為珠寶的少量用途外,黃金幾乎沒有什麼實用價值。
  3. 投資額——黃金可以少量交易,即開始投資的成本很低。購買房產則需要成千上萬英鎊。因此黃金可能比房產更容易購買。然而你可以透過交易所基金或單位信託基金投資在這些資產類別,以較低的金額進行間接投資。
  4. 投資風險——若無法忍受41%的貶值,那麼黃金便不適合你,即使它看起來是較好的增長選擇。
  5. 過去並不能保證未來——理論上,如果你還有30年可以投資,黃金看來會是較佳。 但我們當中許多人沒有這麼長的時間,而這兩種資產類別未來的回報可能與過去的大不相同,難以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