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2月, 專題

英國生活文化與聖誕節

劉安琪

談及英國時,人們通常會想到喝茶、吃炸魚薯條和戴圓頂禮帽,但英國人的生活文化遠不止這些。

影響深遠

英國由英格蘭、威爾士、蘇格蘭和愛爾蘭四個地區組成,各有其獨特的風俗和傳統。身爲島國,雖然與歐洲大陸隔着英倫海峽,但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歐洲文化的影響,融合成為西方文化。另一方面,由於一度是大英帝國,英語隨着拓展殖民地而成爲一種世界語言:美國、加拿大、澳洲、新西蘭等多國人民的母語都是英語,統稱英語圈。而殖民地的文化和飲食對英國亦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英國是工業革命的發源地,此外,其文學、音樂、電影、藝術、戲劇、媒體、電視、哲學和建築也具有世界性的實力,科技也很先進。

休閒活動

一些上班一族,下班後會到酒館(Pub)喝酒,舒緩工作壓力。許多家庭在週末也會一家大小約親友到餐館吃飯相聚。除了假日旅遊,英國人也熱衷體育,許多世界著名的體育運動都起源於英國,包括板球、足球、草地網球、高爾夫和橄欖球。英格蘭的國家球賽是板球, 然而最受歡迎的卻是足球,馳名世界的英國球隊有曼聯、曼城、阿森納、利物浦和切爾西等。

社交禮儀

多數英國人都很自律,在必須輪候的場合,會自動排隊。乘搭公共交通時,候車的人會先讓到達的乘客下車,然後自己才登車,若有人不守規矩爭先恐後,會令旁人側目,甚至直斥其非。

英國人見面很喜歡談天氣,是很好的現成談話資料,亦可避免一些爭議性的話題。他們以禮貌、自律和幽默感見稱。 基本禮貌用語「請(Please)」,「謝謝 (Thank You) 」,「對不起(Sorry)」不可或缺。咳嗽或打噴嚏,要對旁人說「對不起(Excuse Me)」!英國人非常看重守時,遲到數分鐘會被認為不禮貌。如果你無法按時赴約,應儘早通知對方。若請柬寫有RSVP,更要回覆並讓主人家知道你是否出席。如果在接受後無法赴約,務必儘早通知主人家。 儘管主人不一定期望你贈送禮物,但這樣做被認為很得體,尤其是在被邀請吃飯的情況下,鮮花、巧克力或小禮物都合宜。過後可以發短訊或致電多謝對方的款待。東方人收到禮物時,通常很少當面拆開,恐怕被認爲不禮貌,然而西方人則剛剛相反,多會立刻打開,表示多麽喜歡禮物,甚至擁抱對方,以示感激之情。

聖誕節

談到禮物,早在10 月初,英國由於貨車司機短缺和港口延誤而出現供應鏈問題,引發了廣泛關注,商人擔心聖誕節期間的玩具選擇會減少,敦促父母們儘早選購。聖誕節在英國是最重要的節日之一,人們會一家團聚慶祝,交換禮物,並參與擺放聖誕樹和其他飾物。聖誕大餐通常有火雞、烤蔬菜、聖誕布丁、肉餡餅、巧克力和聖誕蛋糕。大多數村莊、城鎮和城市都陳設聖誕燈飾,五彩繽紛,爭妍鬥麗。最著名的聖誕燈飾在倫敦的攝政街 (Regent Street)、 牛津街 (Oxford Street) 和皮卡迪利街 (Piccadilly),每年成千上萬的人會在 11 月初觀看由名人主持的亮燈儀式。聖嬰誕生劇很受歡迎,許多教堂都有特別的燭光頌歌崇拜。

聖誕節的真正意義是愛和施與。「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聖經‧約翰福音》三章16節)。你願意接受這份珍貴的禮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