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1月, 生命線

巴蘭走上貪財誤途

汪明

《聖經•民數記》廿二章記載了一個令人引以為戒的故事——外邦人的先知巴蘭的道路與教訓。

當時,以色列人經過近40年的曠野旅程,即將進入上帝所應許的迦南美地。他們所向披靡,尤其是打敗了強敵亞摩利人,這引起摩押王巴勒的不安,於是想到那個靈驗的先知巴蘭——巴蘭為誰祝福,誰就得福;咒詛誰,誰就受咒詛。為此,王差派長老,拿著卦金,去請巴蘭咒詛以色列百姓,但巴蘭在求問耶和華上帝之後,拒絕了摩押王。

摩押王又第二次差派更多尊貴使臣,前去請巴蘭,承諾「必使你得極大的尊榮」,「你向我要什麼,我就給你什麼。只求你來為我咒詛這民。」(參《民數記》廿二章15至17節)巴蘭明知上帝不喜悅,卻再次求問上帝,可見其意有所動,心已經開始被錢財富貴擄獲。

結果,上帝容巴蘭前往,但那絕對不是上帝的心意。在前往摩押地的路上,上帝差派使者拿著刀阻攔,巴蘭並未覺察上帝的攔阻,可見財迷心竅的他靈性變得遲鈍;但他的驢子卻看到並止步,以致挨了巴蘭的擊打,迫不得已開口講述上帝的作為。

抵達摩押地後,摩押王三次帶巴蘭到以色列人的營盤邊緣察看,期望巴蘭能發覺以色列人的軟弱,並施以咒詛;只是上帝卻讓巴蘭看到以色列人的聖潔,使他三次都說出祝福的話,沒有咒詛。可是,在摩押王的利誘下,巴蘭卻將絆腳的石頭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唆使摩押王派女子引誘以色列人,使之犯淫亂罪,隨從摩押的偶像,吃祭偶像之物,以致得罪上帝並遭審判。

瘟疫臨到以色列,因此而死亡的有24,000人!直到祭司非尼哈將犯罪的以色列首領心利,以及隨同的摩押女子一劍刺死,才平息了上帝的憤怒,停止了瘟疫。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後,巴蘭也被以色列軍隊所殺,這是貪愛不義之財的代價。

先知巴蘭一邊求問上帝,傳講上帝的話,一邊又追求世間的財富。作為基督徒,若沒有順服上帝的意願,就會失去尋求上帝的意義。《聖經•路加福音》九章62節:「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上帝的國。」上帝的兒女,應該屬上帝而不再屬這個世界。

因此,人不應為養生而傳福音,若視傳福音為一份普通的工作,甚至根據教會付酬多少來選擇服事工場,卻忽略上帝的心意與帶領,有意無意間走上巴蘭錯誤之路。使徒保羅作為全時間傳道人,甘願過著織帳棚者的生活,實在是信徒的榜樣。

服事的動機如果不是單單為討上帝喜悅,而是想博得好名聲,得到別人的稱讚和肯定,同樣會誤入歧途,重蹈巴蘭覆轍。事奉上帝,不是靠著勢力和才能,因為我們所求的,乃是基督耶穌的獎賞而非世界的好處。

巴蘭在世界的誘惑下,離棄了上帝的帶領而貪戀世界的好處,從而自取滅亡,也被上帝棄絕,下場悲慘。如果你想更多認識基督信仰,以及其正確人生觀和價值觀,請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