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0月, 天倫樂

退休的困惑

楊朱麗娟

在香港任教時,遇著課程改革和教育改革,中學五年制改六年制;會考、高考取消;課程加入通識科,與中英數成為核心科目。自己所任教的科目,因課改而要上課進行了解,通識科是全新的科目,更要花60個小時到教育局進修,我一方面仍要教授會考班和預科班,另一方面要預備新課程,壓力大到不得了,好想退休離開教育界這個熱廚房。

幾年後我真的退休了,跟隨丈夫來到海外,才知道原來退休是一個重要的考驗,是人生一個很重要的過渡期。退休帶來不少損失——我們極力想擺脫的工作,其實它不單給予我們金錢的收入,還為我們帶來不同的價值意義;工作原來是上帝給我們的一份禮物。

而根據發展心理學家哈維格斯特(Robert Havighurst)提出,工作有六方面比金錢更大的社會心理意義。

  1. 工作是自我價值和自我尊重的基礎,能使我們對自己的感覺良好。
  2. 工作是社交的投入參與,透過我們的職業,認識朋友,藉工作維持友誼。
  3. 工作給予我們地位,透過工作的品質和成果,得到認同和榮譽。
  4. 工作給予我們新的經驗,透過創作,我們可以表達自我。
  5. 工作讓我們服侍他人,使我們感到有價值。
  6. 工作可以打發時間,逃避苦悶。

剛退休的時候,生活步調放慢,輕鬆自在,不用每天一早被鬧鐘催醒,不用大清早趕上班,可以睡到「自然醒」,也減少了工作壓力;然而,天天睡到「自然醒」,沒有工作壓力竟然也是壓力;以前渴望旅行,現在天天都可以去,只是旅遊也變得沒樂趣。

有牧師告訴我,退休後很不習慣,因為沒有了名片,不知如何介紹自己。退休後,我們的身分改變了,以前是經理、僱員、老闆、職員、老師、醫生、護士等;退休後,什麼都不是。隨著工作的失去,生活秩序也失去,以前定時見的同事,現在不再常常見面,人脈也變了;每天要安排自己的時間,生活失去了方向,沒有目標,不知如何打發日子,心情開始被失望、焦慮、退縮替代,整個人失去活力和精神,很多人一退休就百病叢生,甚或去世。

退休後配偶天天在家,似乎常常被「監視」,失去了自由;夫婦朝夕相對,自然衝突多了。

退休是一場失去、也是一個全新的階段,一定要盡早作好準備。從退休開始至生命終結,如果健康,會有20、30年甚至更長,這三分之一的人生所帶來的挑戰,可能比之前任何一個階段都要大,面對的問題也更多,但也可以是人生中最精彩的一段。

這段日子不用再拼搏,不用負上工作的責任,時間完全屬於自己了,有什麼以前想做卻沒有時間去做的事情、有什麼心願、有什麼夢想,都可以趁此時機去完成。特別是在職場上忙碌一輩子,有沒有忘記《聖經‧申命記》五章33節:「耶和華——你們上帝所吩咐你們行的,你們都要去行,使你們可以存活得福,並使你們的日子在所要承受的地上得以長久。」上帝讓我們長壽,是去遵行「上帝所吩咐你們行的」。是時候反省自己,在上帝所吩咐的事上擺上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