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0月, 專題

萬事都互相效力的主日學

辛尼

近來有大量港人來到我們的教會,不單主日崇拜的人數多了一倍,令人更欣喜的是兒童主日學的增長幾乎是疫情前的三倍,最多人的一週達70多位兒童及青少年。教會的其中一位執事說:「This is a good problem」,但對主日學老師而言則偏向省下那個Good字。可是,愛我們的恩主還是為我們作了很好的預備,我也欣然在此訴說恩主對我們教會主日學的恩典。

疫情期間,教會提供了網上主日學,分別為4至7歲以上的兒童以英語灌輸《聖經》的教導,約20位學童參加,由5位老師輪流執教。到去年底,我們欣見有剛從香港來的兒童參加網上主日學。今年8月,教會決定重啟實體崇拜,而為此作的問卷調查顯示會有約40名兒童參加主日學。感謝上帝為我們預備了一位對兒童的靈命極有負擔也很具遠見的主日學組長,及幾位很關顧兒童的主日學老師。此外,主更為我們預備了一位非常有主日學教學經驗及熱誠的援手,她就是教會剛聘請的牧師的太太。我們在籌備實體主日學的眾會議中深入討論了下列幾個重點。

學員人數及分班

因應問卷所顯示的人數,網上主日學的兩班將不可能令40多位4至16歲的學員有效地認識上帝的道。我們決定多增一班去教導12歲以上的青少年。而在兩個多月的實體操作後,我們更多開一班來教導14歲以上的青少年。當然,這便增加了在教員、場地及教材上的挑戰。

教材及課程設計

疫情前我們使用的兩套課程,似乎也不能配合現時的新發展需求。我們遂決定在第一個月以新朋友間聯誼為主導,再加入崇拜及簡短信息分享;希望能在了解學員及人數後,再找一套合適的教材。我們在了解恆常的人數後(約60人),決定使用Awana的課程。除了因為師母是資深的Awana導師外,我們更與剛從美國來英的Awana負責人會面,他們向我們提供了一些很寶貴的教學心得,以幫助我們在教會引入Awana的教材。這絕對是恩主奇妙的作為。

老師比例及招募

英國對老師與兒童的比例有一定指引。雖然主日學不需要全數跟隨,但我們也決定要有一個健康的比例,讓老師及助教能有效施教,以幫助兒童的吸收及令家長們放心。現今,我們每個主日至少要有8位老師及助教。感謝主,讓主日學組長在7至9月招募了十多位非常愛主而又有穏固靈命基礎的弟兄姊妹成為老師及助教,當中更有剛來的港人。

場地

得到一間本地教會的幫助,國語崇拜能移師到該會的教會物業舉行,而主日學便可使用騰出來的後堂及其他小房間;恩主實在是為我們預備了地方。有一點是我們在籌劃會議上沒有想到的,這便是放學後家長接回子女的流程。起初是有點擠迫及緩慢,但與主日崇拜的同工協調後,現在已非常順利。

保護兒童守則及其他訓練

教會有一份保護兒童守則(Children Safeguarding Policy),主日學組長特別為教員預備了一堂訓練,確保他們明白英國政府對兒童工作者的要求,以及對有特殊需要的兒童之關顧有初步認識。師母更為我們灌輸了對主日學的正確態度,強調這是我們栽培下一代門徒的堡壘,絕對不是主日崇拜順帶的托兒服務。

後記:恩典

我們在第一天實體主日學時只有6位教員,卻有70位兒童及青少年,是超出問卷調查之預料;不難想像不是每一位學員(尤其在母會享受著資源充沛的主日學的一群)都能即時投入我們的主日學,部分家長也向牧師提了些意見。我們能做的只是不斷以禱告尋求上帝的帶領及繼續用心擺上,而上帝確是常常憐憫祂的僕人。上文已提及我們在近兩個月招募了十多位教員,更奇妙的是有剛來不久的港人主動聯絡我們表示願意在主日學中事奉,而她們在母會都有相關的事奉經驗,更不嫌我們要根據保護兒童守則的要求來索取她們過去的事奉證明或母會的推薦書。此外,我們鄰近的教會也主動問及我們在港人事工上的需要,更應允向我們提供有青少年事工經驗的講員及同工。凡此種種都為《聖經‧羅馬書》八章28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提供一個又真又活的印證。願愛主的人能同得天國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