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7月, 生命線

愛的教育

日月星

《愛的教育(Heart)》是意大利作家愛德蒙多‧德‧亞米契斯(Edmondo De Amicis, 1846-1908)的作品,此書的原名是意大利文的Cuore,即「心」的意思。它描述一個四年級小學生安利柯10個月的日記,是一部世界兒童文學不可或缺的名著,其中包括老師的愛、學生的愛、父母的愛、友情的愛和同學的愛,每一種愛都感人肺腑,1986年被聯合國教科組列入具有代表性的兒童作品,1994年被列入世界兒童文學最高獎——國際安徒生獎《青少年必讀書目》之 一 ,至今銷量已超過1,500萬冊,成為全球教育界推薦並最受歡迎的教材之一。

由於篇幅所限,未能評論全書,僅選幾篇以饗讀者:

母子情

安利柯生病的時候,母親對他的呵護,無微不至。如果沒有她,就不能再聽她的輕聲細語。他若使她傷心,將終生受良心的責備。親子之愛是人間最神聖的東西,安利柯在母親心中是最重要的珍寶。

老師的鼓勵

同學代洛西每年年終都取得學業一等獎,老師勉勵他說:「上帝給予你非常的恩賜,不要自暴自棄。」

老師講少年愛國者故事

一個意大利少年在輪船上,由於他衣衫襤褸、非常臉黃肌瘦,乘客以為他是乞丐,拿出錢來,故意讓人看見似的擲在桌上。後來有三個乘客,一邊喝酒,一邊議論著意大利國民,分別說他們愚蠢、下等,更是強盜。少年拿著銅幣擲向他們,說:「拿回去!我不要那些說我國壞話之人的錢。」

掃除煙囪的小孩

在學校一邊的街角,佇立著一個臉孔黝黑、衣衫破舊的小孩,哭著告訴圍著他的同學,說:「今天賺到的30個銅錢丟了,回家師傅一定打我,以為我拿去買飲料和食物。」還展示他的破褲袋給同學看。同學覺得他很可憐,就眾籌募捐起來,不一會兒,不但30個銅幣早已收集,還有同學送給他鮮花和帽子,小孩歡天喜地破涕為笑。

仗義的行為

三個同學欺凌一手有殘疾的同學克洛西,一個用木板打他,另一個笑他是殘廢者,餘下的一個裝出克洛西母親挑菜擔的樣子來。大家都笑了。克洛西大怒,突然將擺在那裡的墨水瓶對準第三個同學擲去。同學很敏捷地避過,墨水瓶正打著從門外進來的老師。老師嚴厲地問:「誰?」沒有一個人回答。這時,同學卡隆好像可憐克洛西,忽然起立,態度很堅決地說:「是我!」老師又看到呆著的學生們,靜靜地說:「不是你。」過了一會,又說:「決不加罰,投擲者起立!」克洛西起立了,哭著說:「他們打我,欺負我。」老師再問:「好的!那麼欺負人的同學起立!」老師讚賞卡隆的高尚情操,批評了欺凌克洛西的學生,說:「你們欺侮了不幸的弱者,是最可恥的事,還好,我說過饒恕了你們,不要再犯,你們要向克洛西道歉!」

《愛的教育》為全球教育界人士所樂於分享的書,而少年安利柯在父母、老師、同學和朋友所熱愛下,純真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