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6月, 天倫樂

孩子需要愛和引導

許佩文

小鳳和哥哥小龍一起進入兒童村,原因是父母都坐牢去了,父親被判刑7年,母親4年。據悉小鳳在校的稱號是「辣妹」,牙尖嘴利,說話不饒人,凶巴巴的,很難對付;來了兒童村,稍為怕許阿姨,因為怕我送走她。過了一段日子,小鳳有點進步,她曾寫下一些反省與期望:

「過去半年我的缺點:有時候管不好自己的嘴巴,跟姐姐頂嘴;會在別人背後說壞話;叫我剪頭髮我不想剪;上課不專心聽課,回來不懂做作業,有時會問別人借我抄。

「過去半年我的優點:幫助年幼的孩子檢查櫃子;很認真幹周邊的衛生;我會盡力幫助別人;很少說粗話,姐姐說我有進步;最近老師表揚我,說我比以前更認真了。

「新一年我要做的事:要改掉缺點,雖然不能做到十全十美,我會盡力做到最好,讓更多人認識真正的我。」

可是自我檢討不到兩個月,小鳳又犯規了!她在家舍對姐姐沒禮貌,頂嘴,罵粗話,打人。事情鬧得很大,姐姐把她帶到辦公室,大家都看著我如何處理她。我禱告,求上帝教我怎樣幫助她,懲罰對她來說沒什麼作用。我領她到辦公室,讓她借一本書,要求她每讀一篇就寫讀後感,盼望她讀完這本書,對她有一定的影響。我還答應她,寫好了要帶她去麥當勞。這次處理小鳳的事,其他女孩覺得不公平,為什麼不懲罰,反而還借書給她看。但我知道小鳳需要愛,需要引導。

一個早上,我帶著小龍、小鳳兄妹去福州接他們的母親。趙女士當天出獄,我準備迎接一個很感人、很激動、很歡樂、很轟轟烈烈的場面;可惜含蓄的孩子見到母親,只是站在她身旁,沒有哭,也沒有笑,目無表情地看著媽媽,甚至沒有給媽媽一個擁抱;反而我擁抱了她,她眼睛濕了,一味地流眼淚,說她很感激我帶兩個孩子去接她,讓我辛苦了。

我們坐的士去福州市中心,在福州的小燕子(我的秘書)帶我們去吃飯;只見媽媽不停挾菜給兩個孩子,我和燕子都為「天下父母心」而感動。飯後,我請燕子帶兩個孩子到外面逛逛,我好跟媽媽談談她的打算,之後我給她幾百元,她不肯收,說她出來時得到兩百多的工資,並要給我一百元,我當然不能收,只叫她留著傍身,又讓她先回泉州辦登記和設法拿回銀行卡,然後再到三明找工作。

我向她傳福音,告訴她救主的愛與拯救,只要認罪悔改,主必赦免她的罪。她願意信主,而且又問我以後還可否拜她夫家裡的偶像,我告訴她信了主以後,不要再拜偶像,她答應了。她又說,很小的時候有跟她媽媽去教會,懂得唱《跟隨主》,後來教會受逼迫,她們再沒有去了。我帶她做決志禱告,又寫了簡單的禱告文給她。我們乘搭下午三點班車回三明,趙女士回泉州。

(編按:本文作者曾是三明、綿陽角聲華恩兒童村和咸陽兒童之家的院長,感人經歷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