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5月, 閒情小品

猶太人的堅毅

李盛林

《聖經》提到猶太人是上帝的選民,而今天的猶太人也相信他們是上帝的選民。從歷史角度看,猶太人經歷了很多衝擊,包括政治、生活,甚至信仰上的衝擊;然而他們都能夠從每一個低谷走出來,一關一關地度過。到今天,當我們回頭看在發達社會的猶太人,表現都是非常出色,分別在不同角色、崗位及專業上很好地發揮作用。為何這一班人有這樣的能力和才幹?

我們不難發現:西方社會價值觀和人生觀跟猶太人的傳統和人生理念有很大分別。西方社會受希臘和羅馬影響,思維上採用所謂人的智商(IQ),即是一個人可以獨自躲在房間內思考人生,藉著一些主要思想和腦力去解決問題;可是在這些答案裡又會產生出另一大堆問題。簡單而言,希羅哲學不是先從一個實際的現象去體驗,然後去處理,去明白那件事情。猶太人卻不同,他們跟東方人或華人很相近,十分注重落地經驗,所有知識和人生體驗不是單從腦袋出發,而是以實際經驗面對。猶太人那個落地或貼地經歷,就產生出他們那種思維和對人生的體驗。

在西方傳統裡,很多都是在學院裡讀出來的,學員可能知道很多的理論、知識,但實際落實到生活時,就不曉得如何應用。反觀華人了解生活並不是在學院裡出來,很多技能都是跟師傅,在實際經驗裡得到解決及處理問題的方法。

猶太人有個很重要的傳統,是按著上帝給的律法,按著《聖經》來幫助他們,從而有個很明確的價值觀及世界觀。憑藉上帝給的律法,再加上貼地的人生經驗,就產生出猶太的民族文化,和整個民族的堅忍在裡面。猶太人要面對的是在實際生活裡嘗試上帝給他們的這些思維,然後實際地運用出來。從歷史中,我們可以看見這個民族是一個非常堅忍的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