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2月, 天倫樂

(吾家八寶飯) 投資和財富

李道宏

這是自疫情以來,一家人首次團聚一起用午餐。

「來,嚐嚐我做的!」我滿懷歡喜地把熱乎乎的牛肉麵擺上桌,但卻得不到任何回應,一個個都是眼睛盯著手機。很明顯,手機在孩子心裡比我這個老爸更有吸引力。

我很重視一家人用膳的時間,認為是個難得可以輕鬆溝通的機會。我壓抑著快冒出來的怒氣,提高了聲調:「請享用!」
 
妻子瞪我一眼,暗示我要冷靜,然後轉頭和氣地問孩子:「你們正在關心什麼?」妻子確實比我更有智慧。

小兒子興高采烈地講股票:「昨天一開盤就跳了20%,今天又漲了10%。很多人說它會跌。我在看看是否要賣掉。」

當老師的小兒子一向不大在乎金錢,也多次聲稱足夠生活就好了。沒想到他竟然開始買股票,說是賺錢幫助貧窮家庭孩子。

二女兒嘲笑弟弟:「你都是聽別人的心得而已!我是自己做研究,然後才決定哪個股票最適合我的目標和風險承擔程度。」她轉頭向她媽媽自豪地說:「媽,我建議你買的股票,比弟弟挑選的好多了!」這時我才醒悟,妻子和孩子們有了共同興趣和活動,而我一直蒙在鼓裡。

小兒子很認真地宣告:「爸,我的朋友都在手機上買股票。我的目標是如果每天能賺5%,就全力投資買賣股票。」

我急著回答:「千萬不要!你不能用過去幾個月股市的增長來做決定……」我將幾位朋友放棄工作全職炒股,後來都血本無歸、終於要回頭上班的故事扼要講一遍。終於心平氣和地問:「你賺了多少錢?」

兒子一臉得意地說:「我只用半個月的薪水來買股票,今天就淨賺一百元。」

我這才稍為放心:「原來如此……你仍繼續做老師。中國人成語『守株待兔』就是警告想炒股的人。」

二女兒接著說:「爸,我們只是在學習投資,不會是正業。」
 
兒子問:「爸爸,今年的中國新年是……」我知道他要問什麼,便說:「今年是牛年!」

他立刻回應:「那就應該是個好年,華爾街就是喜歡牛市!」

妻子幽默地說:「拜託,枉費你們接受了昂貴的高等教育,還將股市和神話混為一談。」

我說:「你們知道嗎?金融企業最喜歡用兔子的繁殖來表達財富的增加。兔才是十二生肖中好運的代表!」

大兒子説:「記得你說過不要在復活節之前買兔子,因為節後很多人會厭棄照顧寵物,就會急著脫手。」

我很驚訝孩子對兒時小事仍有深刻記憶:「哇,你們都沒忘記!那年我們免費得來四隻兔子,只需要買籠子和飼料而已。」

二女兒大笑:「四個月後,我們後院就有32隻兔子!母兔每30天能生一胎!」

我也笑了:「你們從寵物中學習了理財知識!」

女兒想一想,問:「是低買高賣嗎?」

大兒子說:「是買二手貨!這已成為我的專長了!」

小兒子恍然大悟:「難怪我們的寵物,都是人家不要的!」
 
投資和財富,竟然成了今天的話題。晚餐時,我對孩子們說:「孩子們,恭喜發財!我再次提醒你們,財富是上帝所賜,但健康、美好的家庭遠比財富更寶貴。別忘記《聖經》中關於投資的教導,《箴言》廿三章4-5節:『不要勞碌求富,休仗自己的聰明。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嗎?因錢財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