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2月, 天倫樂

(與君同行) 多走一里路

彩霞

在10月底,我們有兩個重要的醫院會診。

我們先去了布里斯托兒童醫院,跟軟骨發育不全的專家們見面,他們對寶寶的發展都感到很滿意,透過發問一連串的問題,知道她在各個主要方面都有健康發展,感到欣喜。同時,醫生也給我看寶寶在5月做的頭部磁力共振檢查圖像,並跟我解釋結果,說圖像顯示寶寶的脊髓沒有受壓,周圍有足夠的空間,是非常值得鼓舞的。醫生說,這是在矮小症的孩子中特別需要關注的情況,因為有些孩子會有中央睡眠窒息或者腦積水的情況。最後,他們說因為寶寶目前各方面都發展不錯,要等到18個月後才再約見我們。我帶著感恩的心離開會診室。

接下來,我們見了巴斯醫院裡的兒童部物理治療師。疫情影響下,我們已經有半年沒有跟這位治療師見面,但是這治療師知道我對寶寶走路時的足部姿勢有所擔心,就安排跟我們見面。那天的兒童門診部非常安靜,治療師出來領我們進去平常治療的那個房間時,寶寶頓時就感到緊張,也難怪她,我那段時間也帶著她跑了幾次醫院,對於醫院環境的敏銳度她還是有的。治療師看出她的緊張,就跟我說:「啊,反正疫情下也很少兒童來就診,我們可以去那個大的房間,那裡面有很多好玩的玩具,她應該會很喜歡,不會那麼緊張。」然後就領著我們走進那個大房間,一進去,我也很驚訝裡面原來真的有很多很多的玩具,先是一排長長的玩具廚房:洗衣機、洗碗機、廚房用品、食品用具,應有盡有,還有一幅高牆,上面一排排的架子擺滿了各種玩具!我笑著跟治療師說:「這裡是玩具店嗎?!」寶寶一看到她最愛玩的玩具廚房,就很快地放下原有的防備和緊張,沉醉在玩具廚房的世界裡,不亦樂乎。治療師在寶寶玩的過程裡,仔細地觀察她蹲步和走路的情況。其間她帶風趣地說:「待會你們走了以後,我就得把所有玩具都全擦一遍了!」聽到那句話,我當下心裡非常感動,她其實不一定要帶我們進去那個充滿玩具的房間,可以在平常的小房間見面就是了,但是她選擇讓我們進去,甚至願意之後花時間去消毒我們碰過的東西,我想,這就是愛心,這就是專業啊!我易地而處設想,要是換了我就很可能就不會那樣做,覺得只要完成任務就是了,尤其在疫情之下更是越快完成越好。

然後,治療師還把架子上的一些玩具拿下來給寶寶玩,趁機會檢查她的骨骼發展,她說寶寶的走路姿勢沒有問題,會給我們寄一些可以幫助她練習走坡和踏小樓梯的版塊。她還說,因為寶寶已經會走路了,並且走得很好,不再需要物理治療了,所以我們不再需要跟她會診,那實在是一個鼓舞人心的消息!

今天早上,我想起這件事,馬上寫了一封電郵給醫院裡的兒童物理治療部主管,表達我對這位治療師的感激。「She really walked the extra mile for our daughter.(她的確為我們的女兒付出了比期望中還要大的努力)」我寫道。

上星期,我們也跟健康訪談員(Health Visitor)做了寶寶的兩歲評估,她也是非常有耐心,而且說了很多鼓勵我的話,更讓我確定寶寶很多方面的發展都非常好。

一連幾週的各種醫院、家中和電話會診總算暫告一段落,我坐下來,打開電腦上的日記,很想記下這份充滿內心的感激,醫護人員的細心看顧、許多的鼓勵和額外的付出,都叫我無比感動。我也有一份至深的領會:原來在工作或生活中,你的一句話、一個額外的援助,都足以給別人帶來那麼大的鼓舞和感動。

又是年末反思與立志的時候,我期望自己能有一顆「願意為別人多走一里路」的心,為別人人生旅途的某一個角落,帶來一點點的亮光和微笑,或許,這正正就是那個人在那個階段那一天所非常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