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2月, 專題

聖誕節帶來的壓力和焦慮

觀望者

新冠狀肺炎在英國疫情嚴峻,首相約翰遜不得不採取全國封城嚴厲措施,由11月5日至12月2日四個星期,實施地區性全市測試感染人數,及紓緩各地方醫院的住院擠擁情况。其他範疇的措施,包括非必要零售商店關閉、餐飲業只能提供外賣、實施2人室内限聚令等。市民除了購買必需食物和藥物,或必要離家工作等理由外,都必須留在家中,以策安全。日後的預防措施,將按之前已實行的這些措施是否達到真正有效的影響而作決定。首相表示有信心可讓市民如往年一樣歡度聖誕節,及讓零售和餐飲業在聖誕節前重開,以剌激消費和經濟增長。

鑑於今年3、4月期間疫情肆虐初期,英國同樣有全國封城措施,無論大、中、小學都停課,導致一些兒童、青少年產生情緒的問題,增加家庭的紛爭。由於父母未能上班工作,經濟陷入困境,出現家庭暴力案例大增。雖然政府的救濟金延長至明年3月,可惜杯水車薪,不能應付家庭開支。這次前車可鑑,教育部不敢讓學生停課,但卻造成曼城大學約有700位學生集體感染,又不能回家,學校食堂停開,家長要手攜食物及日用品,接濟子女。

聖誕節本來是一家人歡度普天同慶的傳統日子,每個家庭都寄予厚望,他們憧憬一些聖誕派對的慶祝活動和禮物。但並非所有人都能實現。對於那些因病毒失去親人的人而言,聖誕節可能加劇他們的悲哀和傷痛感覺。這恐怕是一個充滿壓力、焦慮、失望或孤獨的日子。另外一些因經濟壓力,無法解决的家庭衝突 ,學童因無法享用免費午膳所帶來的問題,造成政府要面對各區議員及貧窮家庭父母的反對,最終改變初衷而收回,以抒解民困。地方政府要照顧中小企業及應對困難時期,最近曼城市長公然違抗政府第三期封城禁令,要求政府當局增加財政開支,就是典型的例子。

現在倫敦及曼城都有因反對全國封城而引起的示威浪潮,要探究其成因的深層意思,可能源於人們如何能度過聖誕節,産生壓力和焦慮感,在聖誕與新年的長假期,預期會在這段期間形成壓力——

首先是財務壓力,父母為怎樣應對在選購聖誕禮物給兒女和親友的消費而煩惱。聖誕家庭和社交聚餐又如何規劃,都增加焦慮感。同時在節日因飲酒過多,在酒精影響下會增加壓力、焦慮和沮喪。又擔心因不能償還信用卡消費所要付的高昂利息和金額。

此外是市民在全國封城後因足不出户的孤獨感,就如與世隔絶,發現自己無時無刻因感到悲哀而落淚,特别是在安老院的老人,或臥在醫院病床上的患者。獨居的老人沒有訪客或沒有人致電問候,面對聖誕節的來臨,孤獨帶來更多哀愁。疾病纏身,面對生死的憂慮。壓抑的情緒沒有宣洩的渠道。身體的反應因情緒的剌激而變化。導致腎上腺素分泌不暢,令人易怒、心跳加速、肌肉收縮疼痛、血液運行至血壓不正常、呼吸急促,整個身體的内循環系統出現毛病,都歸根究柢也是出於壓力和焦慮。

環顧在聖誕節期間因焦慮而困擾所帶來各項的社會問題,造成人們的情緖困擾徵狀。家庭大受影響,每一個家人都可能是直接或間接的受害者。雖然焦慮程度不一,但普遍上偏向嚴重。所以,如果發現有壓力與焦慮的情緖,導致難以控制,應該尋求適切的輔導或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