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2月, 專題

創意過聖誕

維奇

執筆之時,政府尚未公佈聖誕節期間針對疫情控制的措施。外在環境縱然如此,但如果肯動動腦筋,發揮創意,其實今年的「非常」聖誕節仍然可以過得非常有意思。與其埋怨很多事情不能做,不如想一想有什麼事情我們可以做吧?例如,今年沒法計劃外遊和聖誕派對,我們的心思可以轉移至家居聖誕裝飾上,讓區內的鄰居們能更早地欣賞美麗燦爛的聖誕燈飾。

與同住的至親好友一起,你可以精心計劃一次電影之夜,重溫最喜歡的聖誕電影,又或是史詩式的大製作電影。可以找個晚上出門散步,欣賞區內的聖誕燈飾。如與小朋友一起,則可以跟他們一起做節日烘培、聖誕手工,甚至自己製作聖誕賀卡,小禮物等,寄送給親友之餘,也可以送給不方便出門的長者,無家者,或前線醫護人員,讓他們也感到被關心。

如果你熟悉運用網上會議工具,不妨嘗試舉行網上派對!你可以在邀請賓客的時候向他們提出衣著主題,由超級英雄、復古風格、聖誕毛衣,甚至聖誕睡衣,目的就是給每位賓客一個打扮的理由,並對派對更加興奮期待。你也可以提前向他們發送派對的裝扮用品或者小禮物,使大家即使相隔千里,心思仍可貼近。

不能一起分享聖誕大餐也不要緊!你可以運用具創意的方式讓網上派對的賓客參與,例如請他們在派對前製作自己的雞尾酒,或者事先預備好有聖誕特色的食物和飲品,在派對的時候讓大家欣賞。如果你想請客,可以考慮從你喜歡的餐廳,為你的賓客訂送聖誕外賣,然後大家通過視頻,同時一起共享。

一個「正常」的聖誕節,不論對基督徒或是非基督徒而言都是忙碌的。大家四出奔跑(或終日上網)選購禮物、寫賀卡、買衣服、逛聖誕市集;工作的地方有派對,家裡和朋友之間也有派對,熱熱鬧鬧,燈紅酒綠。節日過後,感慨生活如常,上班下班,上課下課,循環不止。今年這個「非常」但簡約的聖誕節,可以讓我們有空間重新思考聖誕節的起源和真正意義。英國利茲的主教曾說:「聖誕節是關於一個沒有空房間的客棧,一個荒涼無助的晚上。然而,當光照在黑暗中,黑暗卻不能把光熄滅。聖誕的起源並不是在煊爛的百貨公司或者商店街,而是在遠古羅馬帝國的一個毫不起眼的小城伯利恆開始的。」願各位都能在這個不一樣的聖誕節裡,心靈上有不一樣的意外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