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0月, 生活組曲

餐飲福音: 陷阱

李少萍

在英國的餐飲行業中,不少家庭或多或少都有被賭博所帶出的負面影響而牽連的,當中所造成的傷害,實在無法估計。其實,那直接見得到輸掉的金錢,在整體負面影響中,只是冰山一角;只佔一個極少的部分。背後還沒有馬上現出的影響,又或者後期的破壞性,絕對不是什麼專家或用什麼系統可以統計出來。

有不少的人都有相同的弱點,就是在安舒的日子裡會想找一些更新奇、更令自己剌激多一點的事去做,在這個安逸最沒有警醒意識的時候,若遇到什麼誘惑,就非常容易抵擋不住而被俘擄。


賭博是最普遍叫人掉進去而沒辦法走出來的一個誘惑,它好比一個深坑,一旦掉進去的話,只會越陷越深,不斷地拿錢去撒進這個張大嘴巴的深坑,贏了想贏更多,輸了想回本,永遠都被綑綁著。

有些被賭癮綑綁得非常嚴重,控制不了自己,往家裡翻,什麼較為值錢的東西也不放過,拿去賣,誰人阻攔他就跟誰拼命,一定要拿到一些錢或值錢的物品不可,明刀明槍的硬搶或暗地裡悄悄拿走家中的錢或值錢物品,什麼招數都出盡。

一旦被賭博綑綁的人,通常他們的自制能力都被賭癮駕馭著,被賭博迷惑和控制。

其實大部分受賭博綑綁的人,他們是知道賭錢不好,也都想能夠控制自己不再去賭,但無奈他們被賭博深深地纒著,靠自己力量站不起來,也站不穩,輸掉的不單單是金錢,更加輸掉了家庭、親情、尊嚴、信用,輸掉整個美好的人生。

一位朋友曾經是一間生意很忙的外賣店老闆,閒來也會去賭場玩玩。有一次在假期裡,竟然輸光了所有錢,要賣店賣房去還債,在很短時間之內連自己的店鋪和住房都全失去,真的到了一無所有的地步,那時候才醒覺到自己一個人的差錯,連累了整個家庭的一生!

幾個以前賭得很厲害的長者,曾經是有很好收入的老闆,甚至是幾間餐館的大老闆,全部請伙記做,自己不必工作,只是巡視一下,收收錢,是別人眼中的成功人士,有頭腦,有眼光。他們也曾經有個美好的家庭,有賢德婦人作背後的女人,有活潑可愛的孩子,真的可說是在幸福快樂中。

偶爾在街上遇見,見到他們孤單一人生活,年老病多,妻子絕了恩情,兒女斷了聯繫,以前的朋友也因怕他們一再借錢,全都避之則吉。

看見他們一把年紀,無親無故,孤單隻影,臉容滄桑,一副潦倒的樣子,實在感慨!

人生裡有很多挑戰,也有不少誘惑,稍一不留神,堅定力不足,都會很容易落入陷阱網羅,後果不堪。

《聖經‧彼得前書》五章8節說:「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所以,我們在艱難的日子要堅強,要站穩,持守上帝的教導,定能跨勝。

在富足的生活中,要時刻警醒,保持警惕的心,免得受迷惑,陷入被轄制的境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