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9月,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珍珠

比斯

一顆珍珠價值由數十至數千英鎊。價錢高低在於它多色澤和完美度。你知道珍珠是如何形成的嗎?珍珠是一種有機寶石。主要產在珍珠貝類和珠母貝類軟體動物體內。這些珍珠貝類,如蚌,在大自然中生存,靠吸食水中的微生物存活。而當牠們把蚌殼張開的時候,如果恰好有沙粒或其他異物進入,卡住了在貝殼和外套膜中間,沒有辦法把它排出來,這些沙粒等異物就會不斷刺激外套膜。就像人有沙吹進了眼睛會流淚,蚌被異物侵擾就分泌出珍珠質來,一層又一層地把沙子包圍起來。久而久之,沙粒等異物外面就形成了厚厚的珍珠質,也就形成了一顆顆又圓又漂亮的珍珠。


所以氣質高雅、象徵著純潔的珍珠原本是沙礫碎石、是蚌的肉中刺、是令牠痛苦分泌「眼淚」的異物、是飽經酸苦淒楚困難後的產物。蚌要起碼三到五年才能把沙礫變成珍珠。那我們人類又需要多久才能把生活中的磨難變成寶貴的歷練?生活有太多的困難和挑戰,有些更是我們以血和淚去灌溉的。大概我們需要的不止是時間,而是有那無比包容力、並且能將不可能變成可能、化腐朽為神奇的主耶穌基督。


曾看過一篇文章,作者把耶穌基督比喻為蚌,而我們世人就是沙子。蚌雖然被沙所傷,但為了成就珍珠,不惜用身體、用生命去包容我們。


「哪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以賽亞書》五十三章5節


而我們因著耶穌基督,本來只是一粒細沙,在天地間仿如微塵,隨著世事、各種洪流衝擊、碰撞。我們是那樣的渺小、無助且無望。但當我們相信主耶穌,十架上耶穌所流出的血與淚,就像蚌所分泌的珍珠質把我們層層包裹起來。給我們保護,也令我們的生命從微塵變成了珍貴而美麗的瑰寶。


這又令我想起了另一節關於珍珠的經文,耶穌對門徒說了個比喻:「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馬太福音》十三章45-46節


耶穌已然用重價把我們從永死中拯救出來,我們又願意付多大的代價去換取天國呢?看《聖經》如何描繪這個新天新地:
「城中有上帝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有高大的牆,有十二個門,門上有十二位天使,門上又寫著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每門是一顆珍珠。」《啟示錄》廿一章11-12、21a節


我們都可以是天國的珍珠;我們都可以因著耶穌給我們的生命改造而反映出溫柔而又和暖的光輝——那是上帝的榮光在我們身上映照出來。在這令人疲累、混亂的世界中,只要你願意,就能成為創造這天地、掌管萬有的上帝手中的珍珠。

用不著什麼代價,憑信,就能得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