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9月, 生活組曲

如何選擇網絡的資訊?

蔡黃玉珍

網絡信息更多更新經過了半年,新冠病毒還沒有完全消退,當疫情稍微緩和後,中國、美國、澳洲等地,又爆發第二波。世界政局每天都有新聞,中美之間的冷戰持續升溫,我們關心的香港事務也令人憂心;世界上有許多自然災害,中國南方發生嚴重洪災,東非和南亞的蝗災蔓延到中國;中印邊境爆發衝突,世界經濟衰退,甚至許多國家連第一波疫情仍未緩解。每天接收到的網上資訊,通常都令人沮喪,而且看到一些可能是「假新聞」,例如說,由於疫病變種的原因,疫情至少要五年才平定下來,並且五年內人們都要過隔離生活,更不用說旅遊了。


選看滋潤人心視頻

疫情下出現的新常態,除了佩戴口罩外,留在家裡的時間也多了,傳統的電視頻道已無法滿足現代人的需求,相反,人們會選看網絡頻道的節目,因為它的信息不僅是「更多」,而且是「更新」。可是,人們在互聯網上看到的信息越多,他們就越感不安,如果想避免這種情況,則必須減少觀看,以免影響心情。

如果想心靈平靜,那就要選看一些滋潤人心的視頻。我喜歡在互聯網上,聆聽能帶來心境安寧的音樂和詩歌;也喜歡打開有聲《聖經》的程式,用耳朵收聽《聖經》比用眼睛看更易吸收;免費的「無牆教室」也越來越多,絕對是進修的好時機。有基督徒朋友告訴我,在疫情中聽了很多講道,靈性上得到很大的幫助。


應當記念造你的主

互聯網是現代人不斷充電的地方,可以獲得最實用的知識,得到個人的幫助。最近,我在網上聽到一位牧師說,踏入21世紀,人到了60歲就是老當益壯;到了70歲就會時常健忘;到了80歲就是搖搖晃晃;到了90歲就會迷失方向。那麼,接下來的會發生什麼?他說人到了100歲就掛在牆上了!當每個人聽見都哭笑不得的時候,講員引用《聖經•傳道書》說,趁我們還能走動自如的時候,必須記念造你的主。為什麼所羅門王累積財富、權勢和智慧於一身,卻不能有滿足感和成就感呢?原來在他大半生坐擁財富、權力和智慧的時候,他卻將上帝忘了,或更正確地說,他偏離了上帝的道。因此他勉勵人,年幼的時候就當記念造你的主,免得老大徒傷悲。我們若希望在身心各方面都保持平衡,那就要懂得如何選擇網絡頻道的資訊,正所謂「有諸內,形諸外」,因為你看到什麼,就接受到什麼教育,所以要是你想自己變成怎樣的人,就先要選擇接受那樣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