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9月, 專題

莘莘學子,何去何從?

劉安琪

今年由於新冠疫情嚴峻,許多國家(包括英國)的學校都停課多月,大部分學生透過家庭教學或網上教學,在家上課。英國更取消了高考A Level及中學會考GCSE的筆試,而是根據考試監管局Ofqual所釐定的計算法評分。

政府180度轉變

英國A Level及GCSE已分別於8月13日和20日先後放榜,由於A Level將近40%的成績下降,大部分學生認爲政府的評分方法不公平,上街遊行抗議。不少教育界人士和政客亦深表同情,政府終於及時改變初衷,廢除了備受爭議的計算公式,而以老師給予學生的評分爲準,GCSE亦如是。修訂後的A Level成績顯示38.1%被授予A *或A,遠高於去年的25.2%。有0.3%不及格,與去年的2.5%比較,有顯著下降。英國教育部表示,所有符合條件的學生收到的錄取通知都盡可能在今年兌現。政府和高等教育部答應,凡達到要求成績的學生都將獲得進入其首選大學。

高等學府面臨的挑戰

英國大學聯會(Universities UK)表示,政府對於高考評分的180度轉變,為他們帶來重大的挑戰,並呼籲當局提供更多的資金。政府還取消了醫學、牙科、獸醫和教學課程的上限,並承諾撥出額外資金。英格蘭的大學將向所有成績符合要求的學生提供其首選課程名額,但其中部分學生可能要在明年才可以入學。

專業訓練課程(BTec)

由於政府改變初衷,原定於8月20日與GCSE同時宣佈成績的BTec Firsts,也決定改用教師的評分,故此無法如期放榜。而已經放榜的BTec Nationals正在重新評分,讓考官可以按照A Level水平提高成績,以確保公正地評分,這又使另一批學生擔心錯失選讀他們首選課程的機會。考生們將於8月25日開始收到修訂後的BTec成績。BTec高級副總裁仙蒂‧拉姆波索(Cindy Rampersaud)表示,所有450,000名學生都在8月29日之前取得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