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9月, 生活資訊

(英國法律專欄) 持BNO香港人可申請英國定居

撰文/王世偉律師
翻譯/梁祖永

王律師:你好。

我是英國國民(海外)(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一般稱為BNO)護照的持有人。我聽說英國政府計劃容許BNO護照持有人在英國長期居留,並申請成為英國公民身分(Full British Citizenship)。這新計劃是怎樣的?是否所有BNO護照持有人都合資格?如果我的護照已經過期或遺失,又會怎樣?在英國境內或境外都可以申請嗎?申請人在英國可以享受社會福利嗎?

謝謝。鄭小姐上


鄭小姐:謝謝你的問題。

如果你現在是英國國民(海外)公民,你可以不需簽證,以旅客身分在英國逗留長達六個月。作為旅客,你受到英國移民法例所規管,沒有在英國居住、工作或長期讀書的權利。你也不能享用公共福利,並要支付非緊急醫療費用(Non-Urgent Healthcare)。

從2021年1月開始,英國將為英國國民(海外)及其近親家庭成員開放「香港英國國民(海外)簽證」(Hong Kong BNO Visa)。

這簽證可以在英國境內或境外申請。你可以申請在英國居留30個月,之後可以再續期30個月,或者一次過申請居留五年。在這段期間,你可以工作或讀書,但不能享受公共基金,例如社會福利等。你在英國住滿五年之後,就合資格申請在英國永久居留。有了這個永久居留身分之後12個月,你可以申請成為英國公民身分。

要具備申請這種簽證的資格,你必須要:‧

  • 擁有BNO身分
  • 通常住在香港
  • 有經濟能力可以支持自己在英國居住和生活至少六個月
  • 承諾積極學習英語(如有需要)
  • 持有英國內政部認可的診所發出的肺結核檢驗證明書
  • 支付相關申請費用和健康稅(Immigration Health Surcharge)

你可以用有效的或已過期的BNO護照來證明你擁有BNO身分。如果你沒有BNO護照,內政部可以翻查你的紀錄,就知道你是否具備這個身分。從現在到2021年1月如果你想在英國政府推出這個新簽證之前,到英國居住,你可以先查一查,按現在的移民條例,你是否有資格進入英國。如果沒有,英國邊境執法人員在你抵達英國邊境時,可能考慮給你「特例批准(Leave Outside the Rules, LOTR」,你和同行的受供養親屬(Dependents),都可以獲准在英國居住六個月。

要獲得「特例批准」的條件,你必須要證明:

  • 你的身分
  • 你的BNO狀況
  • 你通常住在香港或英國
  • 你有經濟能力可以支持自己在英國居住

你也要提供所有非BNO受供養親屬(Non-BNO Dependents)和你的關係的證明。你們需要以一個家庭單位一同前往英國。受供養人是下列其中之一:

  • 配偶
  • 未婚伴侶小孩(他們首次申請時在18歲以下)
  • 1997年7月1日或以後出生的同住成年子女及配偶/伴侶及子女
  • 其他能夠證明很需要你照顧的家庭成員

以「特例批准」身分進入英國,你和受你供養的親屬,都可以工作或讀書,但不能享受公共福利。你也不能免費享用國民保健服務(NHS)的服務(有限度的免費服務除外)。在你以此身分居留英國期間,必須購買全面的醫療保險。

英國政府網頁: https://www.gov.uk/guidance/british-nationals-overseas-in-hong-kong

=========================================

讀者有法律問題,希望本欄作者討論,歡迎來函CCHC-UK, P.O. Box 2699, Woodford Green, IG8 1UJ, UK 或電郵 lawUK@cchc.org。來函請附姓名、地址和聯絡電話。如果不想姓名在本欄刊出,請註明。來函資料,按本欄末的「聲明」處理。

[聲明:本專欄提供英國法律知識,內容只供讀者參考,不一定反映英國最新的法律或法庭裁決,亦不應被視為針對任何事宜的專業法律意見或其他專業意見。對於讀者依據本欄的內容而作的事(或應該作而未作的事),以及其帶來的任何後果,號角英國版(下稱「本刊」)及本欄作者(下稱「作者」)概不負責。如讀者需要專業的法律及其他方面的意見和幫助,應尋求合格的專業人士提供服務。本欄提供的任何資料,並不在本刊或作者與讀者之間構成律師及委託人的關係。任何人基於本欄內容而作出的任何觀點或意見,均不應被視為已經本刊和作者認可,並且本刊和作者對此概不負責。本刊和作者收到的資料,不會被當作保密資料處理。本欄若提及任何機構、公司或個人,並不表示本刊及作者對該機構、公司或個人的地位及能力作出任何認可或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