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9月, 專題

信靠坦然淡定 迎接校園重開

今年的9月是一個不同尋常的開學季。在新冠病毒陰霾籠罩下,為使眾多學生們能安全重返校園,英國各地政府和教育主管機構都各自做出實際的安排;然而,面對如此不一樣的新學期,家長和老師都難免疑慮重重,憂心忡忡。作為家長,既擔心自己的孩子在學校感染病毒,又恐怕他們會把病毒帶回家中傳染給家人;作為老師,每天要面對很多學生,染病的機遇率大大增加。在多重的壓力之下,家長和老師對染病風險的顧慮,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其實,面對無法改變的疫情流行現實,首要的是避免自己被疫情嚇倒而致悲觀沮喪,構成心理的負擔;對疫情過分恐懼,往往就是健康被擊倒的第一記重拳。不少科學研究已經證明,樂觀向上的積極心態,有助於增加身體對疾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反之,悲觀消極導致精神萎靡,就會直接影響體內功能運作,損害生理健康。

當然,要完全消除心中恐懼和憂慮,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受訪者的意見表示:「不需要太驚恐,亦不想令孩子太害怕,我們要學習面對病毒,只要做好準備措施,好好保護自己,就不需要逃避,況且我們是基督徒,相信上帝會保守。」值得注意的是要相信上帝會保守。在疫病大流行的特殊時期開學,我們可以坦然面對的原因是已將一切的憂慮卸下,完全交託給上帝,每晚全家都會為疫情向上帝禱告,希望學校能夠有好的安排,求上帝保守大家平安。

這位受訪者的心態,反映出信上帝的人透過日常經歷而衍生的一種生活智慧――在上帝蔭庇下安然憩息。即使在疫病襲來之時,基督徒能夠如此淡定,正因為已經認識上帝,依靠上帝而得著蔭庇的那種安然穩妥。《聖經•約伯記》22章21節說:「你要認識上帝,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我們都必須明白,真正的平安是來自上帝,不是來自人。上帝所賜下給人的內心平安,遠勝各種人力所能保障的外在平安。《聖經•詩篇》91篇6節說:「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上帝的保護,是在黑夜,也在午間;祂的護蔭如翎毛遮蔽,讓我們可以隨時投靠在祂的翅膀底下。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上帝的保護都不會離開我們,祂是我們困境中的安息之處。

政府及教育當局已經定出校園重啟的安全措施,老師、家長及學生都必須跟從指引而行。然而,人的力量始終有限,在重返校園之際,我們不妨嘗試以基督徒的生活智慧――藉著投靠上帝而消除恐懼和心理威脅,坦然迎向重新開啟的學校之門。只要把生命投向那位至高掌權的上帝,我們就無需害怕瘟疫的毒害及黑夜的驚駭;儘管疫情依然有很多不確定性,我們仍可以得著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讓學子們在校園中安然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