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9月, 專題

家長如何應對疫情下的復課?

曉子

隨著疫情有所緩解,重開學校的呼聲也越來越高。目前,蘇格蘭地區的學校已全面重開,英國首相鮑里斯表示,英格蘭中小學的復課將是「國家優先考慮的事項」。疫情下的復課,家長應如何面對呢?

重開學校安全嗎?

對復課後冠狀病毒傳播的風險,很多家長無疑心懷憂慮。確實, 對未滿18歲青少年感染病毒的風險,社會各界還有一些爭議。 但更多數的專家認為,遲緩教育進度對青少年的危害風險,遠超出感染病毒的風險。根據政府科學顧問小組SAGE最新報告得出的結論:「相對於許多其他活動,重啟學校的風險並不高」。該報告指出,從新冠病毒爆發至今,很少有證據表明新冠病毒是在校內傳播。兒童感染新冠病毒進而發展至重症患者的幾率也非常低,根據國家統計局截至7月24日的數據,在英國只有六名15歲以下的孩童死於該病毒。但病毒的傳播在中學生人群中傳播的風險確實更高。因為年齡大的孩子與社會接觸更多,感染病毒的風險也自然升高。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不去校園上學將對兒童的身心健康造成不少負面的影響。特別對於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孩童,更容易因為居家教育資源不足而在學習上處於劣勢。 有心理疾病的孩子們也可能因處於封閉環境而遭受心理健康狀況的惡化。所以綜合利弊來看,雖然重開學校帶來一些風險,但家長無需過度掛慮,應根據所在社區的具體情況和孩子長遠的教育需要,對風險作出平衡恰當的評估。

復課後的防疫措施

目前政府對重啟學校的政策目標,是盡最大努力減少病毒在校園內大面積傳播,避免復課後因疫情反彈而需要再度關閉學校。為此,復課的學校需要遵守政府的一系列防疫措施,例如:禁止集會;將學生分組成「泡沫團(Bubble)」,只准許組內的孩子一同上課、用餐、戲玩等;對課室的擺設也作出調整,確保老師盡可能與學生及其他人保持社交距離。如果「泡沫團」內有人出現感染症狀,學校可以要求組內所有孩子在家隔離10天。因此,復課後家長應有心理準備,在工作、生活日程安排上留意,以便應對可能突然出現的變化狀況。

心平氣和 保持與學校的良好溝通

復課的規定一旦作出,學校對學生的出勤制度就重啟,對缺席的學生,學校可作曠課處理,甚至罰款。所以家長應與學校保持聯絡,如果對學校的做法有爭議,當積極溝通力求和平解決。

其實,政府也好,學校也好,對疫情的控制都是在摸索中前行,各種措施隨時有變,出爾反爾也不足為奇。家長應保持耐心,多了解現行的規定條例,積極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