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11月, 專題

(社論) 醫療改革

迦勒

每當提及英國醫療的話題時,總會提及「國民保健服務(NHS)」。NHS於1948年7月5日成立,迄今超過75年,每天為超過一百萬的英國國民提供治療,觸及市民的生活每個層面。是第一個向全英人民免費服務的全民保健醫療體系。 

NHS是歐洲最大的僱主,也是世界上高技能專業人員最大的僱主。有130萬人在醫療服務部門工作去照料其他人。每25個成年人中就有一個隸屬NHS,其中四分之三是女性。

曾幾何時,NHS是英國引以為傲的標記──醫療成本低、救護效率高,國民免費享用……

時至今日,NHS已被評為體系慢滯、水平下降。加上近年通脹高企、資源縮減、工酬不公、人手不足,致令醫護人員包括醫生、護士、救護員、急症員等,在上年開始進行了歷來最大規模的一連串罷工,更讓醫療服務產生一定程度上的影響。當然,歸根結柢,主因是醫院床位、工作人員、檢測儀器盡皆短缺,投資不足,令情況更加嚴峻。

英國政府在年中公佈了NHS「15年改革」方案,並發佈了一個長期勞動力計劃。計劃投資逾24億英鎊來實現NHS史上最大規模的培訓計劃,並在未來15年內招募十萬名醫護人員。

英國首相表示,NHS正面臨巨大壓力,因而期待此計劃能在未來數年額外僱用30多萬名醫護人員,其中包括削減醫生在醫學院學習的時間、增加NHS本地員工的數量和增多學徒名額,應對嚴重的員工短缺問題。

有關部門的主管也提出,如果現時不採取行動,到2037年,醫療服務工作可能會出現36萬個空缺。這意味着到2037年,醫療服務部門至少將增加6萬名醫生、17萬名護士和7萬名專職醫療人員。

英國政府已要求監管機構:英國醫學總會和醫學院就引入四年制醫學學位(目前為五年)和醫學實習(允許學生提前六個月開始工作)進行磋商。護士也將被允許在5月份畢業後即可開始工作(而不是像現時一定要等到9月份)。與此同時,NHS被命令在2037年之前削減100億英鎊的開支。同時要「保留專職老員工」政策,提供更靈活的工作方式和更好的職業發展。冀望這些計劃以及養老金計劃的改革,能夠讓多達13萬名的員工留在NHS工作的年限變得更長。

英國衛生部還建議,該計劃需要每兩年修訂一次,以適應整個服務部門不斷變化的需求。

英國醫療服務未來的發展如何,讓讀者拭目以待。

與此同時,也讓我們反思心靈的狀況。《聖經•馬太福音》九章2節:「耶穌聽見,就說:『康健的人用不着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原來,我們很多時都帶着各樣的問題來到上帝面前,甚至是因着重大的患難和疾病才迫不得已來尋求上帝。這經文正顯示主耶穌啟示祂是『醫生』,表明祂是以醫生治療病人的態度,而不是以法官審判犯人的態度來對待世人。

既然主是我們的醫生,祂要使我們的身心靈恢復正常。我們必須承認自己有病,去接受醫生的診治(必須承認自己有罪,才能接受主的救恩)。那麼作為基督徒,得先以「病人」的身分進來,然後才能以「醫護」的資格去醫治及祝福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