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11月, 專題

國民自救指南

維奇

俗語有云「預防勝於治療」,在英國國民保健服務(NHS)資源緊張之情況下,作為服務使用者的我們,其實可以積極地為自己的健康負責,以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量。

改變生活方式,降低患病風險。戒菸及停止過度飲酒,加上定期運動和均衡的飲食,可以有效降低患上慢性疾病的風險。培養愛好來緩解壓力,能對心理健康產生正面的影響。多些汲取健康知識,以便識別早期症狀並及時就醫,也可以防止疾病惡化。定期進行檢查可以在早期檢測出健康問題,減輕治療的侵入性和成本。

假若真的生病了,與醫護之間的清晰溝通也非常重要。患者或家屬須對其疾病和治療選項有清楚的了解,以確保能夠與醫護進行更有成效的商討,並對療程有充分的理解。患者也必須遵循處方的用藥時間表和劑量,以防止併發症和不必要的住院。長期服藥者可以記錄每天的健康狀況、服藥劑量和備忘複診時間,這有助病人及醫護追蹤重要的健康線索,並避免錯誤服藥。

社區內有不少慈善機構,均設有服務長期病患者和照顧者的互助小組,為服務使用者提供相關資訊,分享經驗並互相扶持。小區中的鄰舍互助組織也可以招募義工學習急救,為緊急情況作好準備,以紓緩999緊急服務的壓力。

近年新興不少網上醫療服務,使患者可以利用網上健康服務和自助應用程式遠程進行醫療諮詢,這樣可以幫助減少實體醫療設施的負擔,同時讓患者更快獲得合適的護理和建議。監測身體狀況的穿戴設備如運動手錶等,可以善用它來注意自己的健康情況,以便病向淺中醫。

最後,尊重醫護人員是同心應對資源短缺時非常重要的一點,這有助於建立積極的醫療環境。醫護人員工作繁忙,經常處於高壓力的環境下,他們的時間也需要被尊重。如果患者無法按時到達或需要取消預約,請儘早通知診所以便重新安排。若遇上長時間輪候或資源不足,請嘗試理解並切勿因這些限制而責怪醫護人員,因為他們也在努力地謹守崗位,盡力地應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