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11月, 專題

病人輪候潮

觀望者

英國國民保健服務(NHS)功能和服務有每況愈下的現象,醫療人員無論是顧問醫生、初級醫生和護士這一年來都為要加薪而罷工,至今仍未有解決的方案。而首當其衝的影響是病人的輪候期遇上罷工的日子,就要延期、再延期。有些等候太久的癌症末期病患者,因得不到適時的診治,而不久於人世;有些手術延期者,要增加痛楚而覺得無奈。

新的NHS數據表明,超過700萬人在專科臨床護理或手術的等候名單上。2月等候名單增至創紀錄的722萬人,362,498個預約需要等候一年以上,92%的預約需要等候長達46.2週。相關報告調查了1,500名人士試圖從家庭醫生轉介到醫院的經歷,結果發現,近五分之一的人(18%)在獲得轉介之前必須見家庭醫生四次或更多;和11%的人從第一次見家庭醫生到被轉介等候了四個多月。沒有得到轉介的人也說,他們的症狀惡化,影響了他們的身心健康以及工作能力。大多數受訪者(82%)也表示在未能獲得轉介後,他們嘗試過其他途徑尋求協助,直接聯繫等候名單較短的醫院或前往急診室,來縮短數月的等候時間。筆者亦曾經此苦,輪候時間超過一年。

減少等候時間是政府的五大優先事項之一,已經在解決積壓問題方面取得了進展,並正在推出社區診斷中心和手術中心,以增加測試、掃描和手術的數量。

已經在等候名單上的患者也將受益,因為從10月開始,那些等候預約超過40週但尚未獲得治療日期的患者,將被詢問是否想要更換醫院,包括等候時間較短的醫院。這是建立在醫院之間現有安排NHS「互助」的基礎上。

隨着NHS在解決積壓問題上不斷取得進展,根據臨床建議,可能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降低,儘快降至18週。

一項新的公眾意識活動還將鼓勵患者行使選擇權,並向家庭醫生診所提供指導,以支持他們的選擇,並獲得有關使用IT系統進行轉介。由於現時已推出了一個新的線上平台,數百萬在NHS護理等候名單上的患者將能夠獲得支持並輕鬆查看等候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