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7月,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找自己的價值

李少萍

朋友突然進了醫院,終於捱至病倒了,其實我都預期她有一天會倒下來,因為她一週工作七天,不同日子在不同店裡做,忙得自己家裡的事情都沒時間管。家人不斷地叫她不要這麼拼命,至少讓自己有停下來喘氣的機會,但她反駁如果她不上班,老闆的店鋪就很被影響,忙的時候會亂得一團糟,她不能這麼沒責任心。

大家都勸她少做一家店吧,做六天,有一天讓自己休息,早點跟老闆說請人,便不影響,她卻說別的人不能完全幫得上忙。

也的確是,請別人不能補上她的工作,因她除了幫老闆店裡工作之外,也幫文件上和對外事務,其他人做的話,就是做外賣店工作,不會額外做接單、送餐,甚至文件和非店裡事情,所以她說其他人做不了她的崗位。

她年紀不輕,未結婚,外界猜她不是為賺錢,而是她的完美主義令她放不下,認為別人做不好,什麼事都親自去做,盡心盡力去做,就算自己病了也要去上班,不知情的還以為她有店鋪的股分。

家人很擔憂她過度勞累,見到她帶病上班都心痛她,同時也有點怨言,因她似乎全情投入在工作,忽略了家人,也忽略自己的健康。

幾個老闆都大讚她很有責任心,做事很周全,對每個朋友都很好,只要有事找她,她必定放下自己的事去幫朋友, 她能夠幫到別人也覺得自己有存在的價值。

其實我們存在是否有價值,是否有意義,是在於人的眼光怎樣看我們嗎?是要因應別人尺度嗎?是為求別人肯定自己的價值而強做超過自己能力範圍的嗎?

如果是這樣的話,只會跌入營營疫疫,兜兜轉轉,迷失在人群中,找不着生命存在的價值。

世界不斷改變,價值觀隨時代變質,若以別人看你的眼光怎樣看你為準則,生命的價值隨之永遠無定飄忽。

作為基督徒,我們知道在上帝眼裡,祂創造的每一個人都是無價之寶,有祂的旨意和計劃。世上十幾億人卻沒有一個人的指模跟另一個人相同,每一個人的DNA也沒有其他人不相同的,藉著這些,因此我們可以肯定每一個人都是上帝特意精心的創造,是獨一無二的。祂有不同的計劃在每一個人的生命中有不同的計劃。

如果認識上帝,藉着《聖經》中上帝的話語告訴你, 什麼是祂喜悅,什麼是不合祂旨意的,循着上帝的旨意,你能活出祂在你生命的意義和計劃,也能找到自己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