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4月, 專題

復活──事實還是傳說

陸思齊

本文嘗試簡潔地討論關於耶穌到底有沒有從死裡復活。首先定下假設。然後再列舉一些比較廣泛接受的事實。最後,分析數個可能的解釋以及結論。

假設:

— 耶穌被羅馬士兵殺死在十字架上。
— 耶穌在死前重覆預言了自己死後會復活。

比較會廣泛接受的事實:

— 耶穌是真實人物,而且被殺在十字架上。
— 在被放進墓中三天後,耶穌的屍體從墓中消失。

耶穌墓中沒屍體四個可能:

1. 屍體被其他人挪移/偷去了。
2. 空墓並非耶穌的墓。
3. 耶穌被活埋,在墓中醒來後自行離去了。
4. 耶穌的確從死裡復活。

(1)耶穌的死本來就是由其他人的設計而發生的。加上耶穌在事前就已經預言過自己將會復活,設計的人當然會防止門徒來偷屍,冒充耶穌復活。根據《聖經•馬太福音》所記,設計的人帶了羅馬的士兵來看守耶穌的墓。

(2)耶穌在當時已經是個頗為出名的人,以致非基督教的歷史學家都對祂的死和復活事蹟有所記載(比如Flavius Josephus的猶太古史)。就像我們不會弄錯白金漢宮,也不會弄錯倫敦橋一樣,他們應該也不會弄錯耶穌的墓。

(3)羅馬士兵是有名的戰爭機器、殺人專家,質疑他們未能殺死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不大合理。

(4)基於其他解釋的可能性比較低,第四個選項變成了最有可能的選項。

門徒當初跟從耶穌時,其實並不明白耶穌會被釘死在十字架,更不相信他真的會復活(《馬可福音》九章31節)。甚至在聽到耶穌預言自己會受苦釘死時,門徒彼得還責備自己的頂頭「老闆」耶穌(《馬太福音》十六章22節)。歷史上,無論在戰場上還是在政治斗爭之中,一旦首領已死,群眾就多會作鳥獸散。在耶穌受難的前夕,門徒見自己的老闆光榮地進耶路撒冷城,接受群眾的歡呼,就都忙着爭寵。在耶穌死後,復活之前,門徒們都躲了起來,連彼得也三次跟耶穌撇清關係。從人性的角度來看這也無可厚非。但最終是怎樣的信念,推使了11個門徒都慷慨就義(摒除出賣耶穌的猶大)?11個人之中,有10個因傳教殉道,受盡折磨而死,還有一個被長期流放孤島。耶穌死後,不但對門徒顯現,也曾一時間向500多人顯現(《哥林多前書》十五章6節)。耶穌以復活顯現來證明自己有能力也令其他人復活。若非有永恒生命的盼望,又有什麼可以令古往今來,一批又一批的基督徒甘心樂意為福音的原故而放棄今世的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