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3月, 生命線

情緒與健康

日月星

踏入新的一年,能源價格飆升,食物來源供求短缺,導致生活成本出現危機。英國公民遇到前所未有的惡劣境況:交通費與市政府的住屋税加價,百物騰貴,物價指數高居不下;許多行業都相繼罷工,政府當局冷處理,身受其害的是市民。受薪階級無不叫苦連天,怨聲戴道。

面對困境,需要有健康的情緒及心態。情緒健康的人能够自由表達正面的信息,例如建立自專心、樂觀、快樂、對事物有分析能力,作出正確的抉擇。如果發覺身體有不良反應的訊號,則宜加留意,這些訊號包括:容易發脾氣、憤怒、悲哀、焦慮、壓抑、不開心、甚至酗酒、濫用不良藥物。若是情況嚴重者,有自殺的傾向,宜看精神科或心理醫生來診治。

世界衞生組織對於健康的定義:健康是人體内在的生理和心理的安全系數標準,還有外在的社會問題的影響。所以生活成本的危機對每個人都有直接的關係。若每天都在高物價環境下生活造成壓力,困擾得不到舒緩,難免身心的健康出現失調,導致焦慮、抑鬱、食不下嚥、夜間失眠的現象,導致身體各種疾病。為要增加收入而兼職者,更可能有勞損而不自知。

情緒與身體健康息息相關。情緒是人主觀的感受,反映了對社會事物的個人體驗。情緒甚至激發體内腎上腺素分泌,與交感神經的生理反應。正面情緒使人充滿興奮,對外在的環境發揮適應動力,例如小學生對郊遊的樂趣、成人對音樂歡欣的感受。負面情緒令人有不快與不安的反應,若得不到舒緩,則影響到個人的健康,甚至血壓高升,心跳加速等。一些腸胃不適、腹瀉、便秘、食慾不振等徵兆,也是常見的身體反應。

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壓力,養成良好的習慣,才能減輕生活的重擔。世衞建議:營養均衡、不偏食、定時定量;睡眠充足;常常運動、遠足或散步都對身體有益。保持身體的健康,常懷知足感恩的心情,以樂觀的態度迎難而上。音樂能使人舒適、幫助人入睡、消除身心疲憊。待人處事,不固執、懂得寛恕。這樣持之以恆,對身心靈的健康,有莫大的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