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3月, 所聞所感

(優雅生活) 奇特的英式日常禮儀

高司祺

英國人,或者是在英國久居了的人,對於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習慣和禮貌行為都可以說是見怪不怪,習以為常,也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古怪之處,但是對於遊客或者是外國人,卻覺得不可以理解甚至是古怪的。

就算你在英國居住很久了,甚至你自己本身也不自覺地有這樣的一些習慣,這一期的文章就是給大家一個提醒。

你有沒有察覺到英國人很喜歡說Sorry?Sorry本來的意思就是為做錯了的事感抱歉,但是這裡在生活中卻很被濫用,與Excuse Me的意思混合。最明顯常見的例子就是:不小心碰到人了,你會說Sorry,但是其他人不小心碰到你了,你也會說Sorry;你想別人給你傳遞一樣東西,你也會說「Sorry,可以把鹽遞給我嗎?」別人佔了你的位置,你也會說「Sorry,這是我的位置。」在通道上別人擋路,也會說「Sorry,可以讓我過嗎?」總而言之,Sorry這個詞,是有點濫用(Overuse)了。

在公共場所,當我們要穿過通道或者是走過商場的大門時,都會習慣地看一下背後有沒有人,如果背後有人跟着,就要為背後的人頂一下門。但是有時背後的人跟你的距離有點尷尬,不近也不遠,雖然你有點猶豫不決,但還是決定把門頂着,等他過來,這樣你看起來傻傻地在為他頂着門,背後的人也不得不匆匆忙忙地加快腳步跑過來。話雖如此,很多人還是願意這樣做,是一種有教養的表現。

在乘坐公共汽車時,有些英國人,特別是比較年長的,都習慣在下車的時候高聲說:「謝謝你,司機(Thank You, Driver)」。通常這時,車廂裡面大多數的人都不以為然,特別是那些非本土出生的人,遊客更是大惑不解。雖然你乘坐公共交通是付了錢的,沒有必要特別地感謝司機,但是生活中花錢得到別人的服務、遇到美善的事情,卻不把這一切當做是理所當然,反而是有一顆感恩的心,這是一種很正面的生活態度。一個時常懂得感恩、欣賞別人勞動的人,是快樂知足的。

在駕駛時,如果對面車道的人停下來給你讓路,一般人都會揮手或者是閃一下車燈,以示感謝。如果你沒有這樣做,一般人不會說什麼,一些年長的人就會搖頭歎息。

禮儀和教養並不是什麼高深莫測的學問,而是滲透在生活當中的一種禮貌的行為。從細節和習慣就可以窺視一個人的教育背景,還有生活態度。你願意從細節做起,做一個有教養的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