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1月, 健康寶鑑

(祝君康寧) 止痛藥

資料提供/愛德華(英國註冊藥劑師)
資料整理/維奇

許多朋友都有帶備藥物傍身的習慣,其中最常見的是止痛藥Arcoxia和類固醇藥膏Mometasone。這期先跟大家分享關於止痛藥的基本資料。

Arcoxia屬於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 (NSAID)類別,這一類藥物有助消炎止痛,以前曾經非常普及和被廣泛使用。未幾在英美就成為嚴格管制的藥物,主要原因是它比其他同類藥物更明顯地損害心臟,故現今除了應用在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以外,在一般情況下醫生不會也不能開Arcoxia處方給患者。那麼,市面上有能代替Arcoxia的止痛藥嗎?最接近的應該是Ibuprofen。

在市面上主要有四種非處方的止痛藥,它們的止痛強度不一,都已得到官方認可並安全有效。

Paracetamol(撲熱息痛):通常用於頭痛發燒,但長期服用過量會傷肝。Aspirin(阿司匹林)也可用於頭痛發燒,由於它屬於NSAID類,所以也有消腫的作用,但有引致胃痛的風險。

NSAID類:能自購的主要只有Ibuprofen。另外不普及或只用於藥膏的有Aspirin、Diclofenac和Naproxen。由於有消腫功效,所以Ibuprofen除了舒緩頭痛發燒,也常用於肌肉關節止痛。

嗎啡類:主要有Codeine和Dihydrocodeine,兩者都混合了Paracetamol或其他成分,以減低被濫用的機會。其鎮痛的效用在於鎮靜神經,副作用一般為便秘或疲倦。

止痛藥膏或藥貼:成分一般以NSAID和精油為主。精油的作用在於加熱或降溫,用以刺激皮膚和局部血管,分散身體對痛感的注意力。

至於相關藥量和使用要點,由於範圍太廣故不能在此詳述。最切記留意的是許多傷風感冒和止痛藥都有Paracetamol成分,每天汲取的總量不能超過四克(4g或四千毫克4,000mg)。雖然四類止痛藥在某些情況可混合使用以加強鎮痛功效,但也有錯誤混合使用導致中毒入院或死亡的案例,故請小心服用。如有疑問,必須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以上資料只供讀者作基本參考。因患者的身體狀況及個別症狀有所不同,詳情請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