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1月, 專題

熱鬧與孤寂之間

維奇

過年過節,周圍的氣氛自然熱鬧起來。節日重視吃喝玩樂、心情暢快,任何負面情緒的表達都彷彿不合時宜。撫心自問,不少人在某些時刻都經歷過節日中的孤獨寂寞感。這種感覺不只是遠離家鄉時才有,儘管是親友滿室,也可能會因找不到能了解自己的知音人而感到孤獨。

是什麼令人在節日期間感到孤獨?有相關專家認為,文化和社會規範都在告訴我們,節日應該是完美、幸福和歡樂的,這潛規劃使我們對節日的期望和焦慮提高。此外,廣告的渲染也彷彿在勾起我們在人際關係、物質和心靈上的缺失。當我們發現自己的現狀與「應有」的氣氛不匹配時,孤獨感也相應增加。

雖然節日間的孤獨感或許只是暫時,但專家建議我們用以下方法來正視它:

分析和承認自己的感受:認真尋找孤獨感的源頭,並要承認,以幫助自己調整對節日的合理期望。減少自己受媒體塑造「理想」節日的影響,遠離那些看似很熱鬧,但同時讓自己感到沮喪的的社交媒體內容。

善待自己:好好照顧自己的內心情感,成為自己的好夥伴。這意味着以不同的方式面對平常的事。例如在與某位親友的談話變得激動之前,主動有禮貌地結束;又例如在時間甚至私人空間安排上給自己有所緩衝,使自己在負面情緒冒頭時有喘息的空間。

善待他人:你可以給別人寫信表達想念,或與你喜歡的親友聯絡,彼此真心互問近況。你甚至可以花時間去幫助社區中有需要的人。做善事不僅能提升我們的正面情緒和動力,還能製造更多與他人的聯繫,助人也助己。

走進社區中:新冠疫症遺留的影響、生活環境的巨大轉變等,都會使人對社交有所憂懼。然而專家建議,節日是一個很好的時機讓人與社區建立聯繫,例如參加鄰舍、社區中心、慈善機構和教會的節日活動,一起飲食聯誼、交換生活心得等,這些面對面的互動有助你減少孤獨寂寞感,或許你從中結識能與你同行的人。You Are Never Al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