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1月, 青少年園地

(幼兒學漢字) 漢字筆畫與直線

吳寶娟

語言教學的模式普遍是將字的形、音、義同時教導。但是,因學習者的背景差異,是需要不同的學習步驟,例如市面上的自行車,有為二至三歲的幼兒作平衡訓練是沒有腳踏的單輪單車,另有為四至六歲兒童附設輔助後輪的四輪單車。曾擔任香港非華語學生中文學習支援計劃的教學顧問韓禮德教授(Holliday M.A.K.)指出,由於漢字的形音不相扣,學習者需要同時記憶字形、字音及字義的資料,是需要很強的記憶力。聚焦漢字字形,初學者需要知道字的結構有以下三點:

(一)筆畫(形狀)名稱:例如橫、直
(二)寫字筆順規則:例如從左寫向右、從上寫向下
(三)漢字的組合:例如「林」字是左右結構,「花」字是上下結構 

教寫字的模式,普遍是老師一邊示範寫字,並同時提及有關漢字結構,然後學生模仿寫出字形,老師日後教寫其他字也再重溫筆畫名稱及筆順。隨著學生累積寫字的經驗,作機械式的操練而記得這些漢字的結構。因此,筆畫名稱是不會刻意教導學生。假若學生未能掌握筆畫的形狀特點,只注意模仿寫出字形,便極有可能影響訓練視覺去區別每一個漢字的筆畫差異,比方說英文字母的名稱與發音是不相同,假若學生只知道英文字母名稱而不懂得字母發音,是不能掌握用聽覺去拼出英文字。因此,學生不單需要學習筆畫名稱,也要懂得筆畫的形狀特點,在不用看到整個字形,也可說出由什麼筆畫組合字形。六種基本筆畫的形狀特點都是直線(如圖一),而直線的起點(A)及終點(B)不相同。舉例這幅圓形的圖畫是由直線構成(如圖二),學生若能明白直線的起點及終點,便不需要注視圖形去模仿每一條直線的位置。因此,教導學生懂得學習筆畫的起點及終點,令學習者直接明確知道漢字的基礎結構。若讀者有意了解更多幼兒學習漢字的方法,歡迎參閲筆者的Facebook公司網頁「Tangram Chinese Character Teaching Centre」的示範教學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