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4月, 健康寶鑑

家中常備藥品

資料提供/愛德華(英國註冊藥劑師) 
資料整理/維奇

為應付不時之需,家中最好常備一些藥品。

Paracetamol(撲熱息痛)的成分與香港慣用的必理痛(Panadol)相同,有止痛退燒的用途,注意某些混合藥也有此成分,切勿服食過量。

Aspirin(阿士匹靈)及Ibuprofen(布洛芬)同樣有止痛退燒作用,且有消腫功效,所以亦較適用於紓緩經痛、肌肉關節痛、喉嚨痛等痛症。若遇上心臟病突發、等候醫護到場急救送院之際,在患者身體情況許可下即時服用Aspirin,能大大增加其存活機會。

Calcium Carbonate (Antacid)、Esomeprazole的作用是中和胃酸或減少胃酸分泌。英國常見的胃藥品牌有Rennie、Gaviscon和Nexium。

Loperamide是止瀉藥,作用就如保濟丸或喇叭牌正路丸。英國常見品牌有Imodium,但不適合兒童服用。

Loratadine (Antihistamine)是止過敏藥,同類的有Cetirizine和Chlorpheniramine,用於紓緩多種敏感導致的疹和痕癢,以及食物過敏症狀。常見的同類藥膏有Anthisan Cream,可以用來代替亞洲地區常見的無比膏。

英國的許可藥物銷售級別分為一般銷售(General Sale List/GSL)、藥房銷售(Pharmacy/P)和處方藥(Prescription only medicine/POM)。

P級別的藥只能在藥房出售;購買時,藥房職員或許會先詢問顧客一些與該藥相關的問題,目的要確保藥品是適合患者所需及懂得正確使用。POM級別的藥則必須有醫生處方才能由藥房供應,因這些藥品需要考慮的問題很多,故不允許患者私下購買。

除了醫生可以簽發所有級別的處方(Prescription)外,專業認可護士(Prescribing Nurse)和藥劑師(Prescribing Pharmacist)也可以簽發某些級別的處方。至於長期藥物使用者,若已有醫生處方及證明須長期服用,並毋須更改處方的話,即使未到覆診日期,也可在藥物用完之前一週聯絡固定藥房代辦處方藥續訂(Repeat Prescription Ordering),通常兩、三天就可取藥。

(以上資料只供讀者作基本參考。因患者的身體狀況及個別症狀有所不同,詳情請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