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4月, 智慧之窗

(信仰與理性) 活出被福音轉變的人生

Clara

《聖經‧馬可福音》八章34-38節記載了耶穌向門徒們發出的呼召,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揹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很多人聽到這樣的教導都難免有疑問。有人可能會覺得太極端了,有人可能聽進去了卻做不到,但凡是想要認真跟從耶穌的人,都不得不認真考慮這個呼召──相信福音必然會帶來生命的轉變。我們應當如何理解耶穌在這裡對跟隨祂的人提出的要求呢?

「捨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我們每天面對最多的就是「自己」,重視「我」想要的似乎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但當我們決定跟隨耶穌時,我們對「自己」的認知就必然要發生改變。因此,正確理解「捨己」需要對上帝的計劃有正確的認知:

  1. 捨己並不意味着上帝不愛我們

這是值得注意的第一點。「捨己」可譯為「否定自己」,在這個崇尚自我的世界中,「否定自己」聽上去絕對是一個反潮流而行的詞。如果僅從字面意思來看,捨己就是要捨棄自己,因此在外人看來強調捨己的基督徒似乎是自我厭棄。然而,凡讀過《聖經》的人都知道,世人都虧欠了上帝的榮耀,但祂卻並沒有放棄愛我們。因此,捨己絕不是自我厭棄或者是不愛惜自己的生命,而是為了耶穌和福音的緣故犧牲自己現在的生命。這從耶穌接下來的解釋中可以更多地看到。

  1. 捨己意味着為了將來的生命犧牲現在的生命

耶穌提醒門徒跟隨祂的代價,其原因就是「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35節)由此可見,耶穌這裡所指的生命應該有兩種含義,根據「喪掉生命」或是「救了生命」這兩種不同的結果看來,我們現在對生命的態度將會影響將來生命的結局。因為,「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祂父的榮耀裡,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36-37節)在這個意義上,捨己其實意味着我們放棄自己看待生命的眼光,而以上帝看待生命的眼光取代之。

正因為福音是指着人的永生說的,所以人才要現在捨己來跟隨耶穌。我們現在為福音的緣故付上代價,乃是為了將來可以因着福音得永恆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