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4月, 所聞所感

(優雅生活) 簡易選酒常識 (一)

高司祺

很多人都喜歡喝葡萄酒。你不需成為一位專家,但你需要知道一些選酒常識、點酒和奉酒的技巧及禮儀。

葡萄酒,你可能聽說過舊世界酒和新世界酒的名詞(Old World and New World),它們有哪些區別?在超市裡和酒屋裡面,他們看起來都一樣,該如何分辨呢?

新舊之分,主要是地域上的區別,是根據各國釀酒的時間長短來區分的。舊世界國家是指歐洲和中東地區的傳統葡萄酒生產國,它們都有悠久的釀酒歷史,如法國、西班牙、意大利、德國、葡萄牙、奧地利、希臘、黎巴嫩、以色列、克羅地亞、格魯吉亞、羅馬尼亞、匈牙利和瑞士等。新世界國家是新興的葡萄酒生產國家和地區,如美國,還有曾經是英國殖民地的國家──澳大利亞、南美、南非,以及最近的亞洲國家,如中國,是世界葡萄酒舞台上的新秀。

舊世界的酒體較輕,新世界的酒體較飽滿。什麼是酒體?酒體簡單的說就是指酒在口中的重量或重度,分為輕度、中度和飽滿。

舊世界的葡萄酒釀造受到很大的限制,所有的酒莊都必須遵守准則,葡萄酒的背後是有傳承的,通常使用幾種葡萄來釀造一瓶葡萄酒。新世界的葡萄酒只用一種葡萄來釀造,同時使用創新科技,雖然如此,只用一種葡萄釀酒並讓其有不同的層次,是需要技術的。

葡萄酒包裝和商標的設計也能給你一些線索,從中可以推測:設計現代的很可能是新世界的酒,而古典的設計,基本上都是舊世界的酒,不過這個也不是絕對的。

那麼,應該選擇舊世界還是新世界的葡萄酒呢?或者是哪一種酒比較好呢?這完全是個人的喜好!有人比較喜歡舊世界的葡萄酒,因為它們有傳承,背後有故事,但是新世界的酒也非常不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喜好,所以鼓勵你不斷地去嘗試新的葡萄酒,不要只是跟隨潮流或名人的推薦。

過去,新舊之間有一個牢固非常分明的界限,但隨着時代和科技的發展,新舊之間的分別已經是沒有以前那麼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