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4月, 生活資訊

(BNO專欄) 爭取英國校方的SEN支援

Lilian Lau(英國心泉)

按英國的「特殊教育需要及殘疾學童處理指引(SEND Code-of-Practice) 」,特殊教育的需要在分類上和香港大同小異;但英國會較詳細評估學童的需要,比如香港在評估學習能力時多只是評估智力及讀寫能力,而英國不單看學術表現,也會注重分析學生各方面能力,如理財、自理、獨立生活等。不少香港家長會期望英國學校可提供如香港學校的一站式服務,例如社交小組、言語治療等服務,但這正正是英國與香港對照SEN學童需要其一大落差所在。香港較重視課後的訓練,政府會撥資源給學校,讓學校購買不同的外購服務補足孩子的不足。但英國強調的是尊重不同的差異,對SEN學童在課室的行為表現有較大的包容度,在課程上、學習要求上也有較多調適的空間。英國特殊教育需要支援的理念是尊重孩子的個性及差異,透過學校、社會的共融氣氛,為孩子營造合適成長的環境以發揮其所長。

學校及地區教育部門會分不同階段辨識、評估學生的需要及提供支援。第一部分是校本階段,由學校負責辨識及提供特殊教育需要的支援(SEN Support)。第二部分是申請「教育健康及關懷計劃(EHCP)」的階段,由當地教育部門(Local Education Authority)負責,若校本支援不足以滿足學生的需要,學校可轉介學生申請EHCP,而家長亦可自行申請。不論哪個階段,學校在評估、制定及提供支援上,也有不可或缺的角色。英國與香港主流學校一樣,也會按學生的需要程度劃分支援級別。香港學校是分3個階層,取得第三層支援的學童,學校會為其設定「個別學習計劃(IEP)」,全校計只有幾位同學可取得此級別的支援,但在英國學校擁有個別學習計劃的學童人數卻更多。要讓學校了解子女的需要從而設定個別學習計劃,除了要提供相關報告外,家長要先了解孩子的需要及所面對的困難,以及以下程序,並常與學校保持溝通。

首先學校需要一段時間觀察學童的表現。老師需定期檢視所有學生的進度,為協助每一個學生達至其應有的水平,老師需要為學生提供支援,而對孩子所作的課堂支援方案及成效也需被妥善記錄。家長可利用家長會,向班主任、科任老師查詢他們對孩子學習進度的分析,要求老師就孩子的特殊教育需要提供課堂支援,亦可了解老師曾作支援的方法及成效。

根據SEND Code-of-Practice,經過一段時間觀察及採用「評估-計劃-執行-檢討」流程後,若支援效果未如理想,家長可要求校方給予更多支援。校內負責統籌特殊教育需要支援的SENCO要負責評估學生的需要,也要將學生登記入「特殊教育需要學生名冊(SEN Register)」。當決定制定個別學習計劃時,相關老師及家長皆可參與,就IEP提供意見。IEP應要仔細設定具體目標、達成目標的方法、監督及檢討的方法。個別學習計劃通常會有數個短期目標,按學生的個別需要聚焦於不同範疇,如(1)讀寫能力、數學計算能力;(2)課堂投入;(3)社交情緒等,提出在課堂、小組甚或個別的支援方案。家長/照顧者應要求取得個別學習計劃的副本存檔備用。如果學生的進度仍和計劃有差異,SENCO應尋求學校的跨專業特殊教育支援團隊的意見。如果決定外來機構的協助是對孩子有益,校方需取得家長同意作有關轉介,又或要考慮是否需要申請EHCP了。

「英國心泉」所接觸的SEN家長不時表示,部分學校在執行指引上有所落差,部分學校較少主動與家長交代及溝通。要保障孩子的福祉,家長先要知己知彼,主動與校方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