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4月, 生活組曲

(耆英隨想) 老人被劫受驚

桂連

在星期二的午餐會中,我聽旁邊的人在講到一件不愉快的事──有個他們認識的老人家在提款機用銀行卡取錢時,馬上就被打劫了。可能壞人一直在暗中監視他,見他取了錢,就馬上出來搶,這種情況令人想起都驚怕。

匪徒不但拿了他的現金和銀行卡,還大力推了他,令他差點跌倒,老人也被這種突然其來的事件嚇壞了。已經兩個星期了,還在家中休養,未能除去被搶錢的驚怕,夜不成眠,正常的生活被攪亂了,未能來中心參加午餐會。

這樣的事情在新聞中很常看到,但總覺得離自己很遠,與自己無關。但現在發生在自己身邊認識的人身上,就和自己有切身關係了,就會更留意和更容易吸取教訓了。

我們都是一群容易受傷的老人,不但沒有保護自己的能力,連行走也有許多的困難。年輕人要打劫,取易不取難,所以很多長者受害,如果被打劫,即使失去財物不多,也受到不同程度的驚嚇。

他們紛紛發表意見:「用銀行卡取錢時,不要讓人站太近你的前後左右,按密碼時要用手遮着。」「最好有伴一齊去,可以提防壞人搶錢。」有些說:「我只在郵局裡取錢,這樣比較安全。」有些說:「我叫兒女代我取錢。」又有些說:「在銀行內取錢會比較安全。」總之想辦法避開不必要的麻煩和危險。

聽到這些消息後,也增強了我的危機意識。

《聖經•以賽亞書》四十一章10節:「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上帝。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我雖然不認識他,也要為他好好祈禱。但願他能早日康復過來。